看「一屋寶貝」,你哭了多少回?

我真是悖,從來不知道有這麼好看的一齣音樂劇,原來已連續三年榮獲香港舞台劇獎頒發獎項:

第19屆 (最佳整體演出、最佳創作音樂、最佳音響設計、十大最受歡迎劇目) ,第20屆 (歷年最入心劇目),第21屆 (最佳原創曲詞)。

這音樂劇自 2009 年首演後,本月在香港作第 3 度公演,名為「最終回」,他日不知還是否再有機會公演,如果你仍未看,切勿切勿錯過。

Picture

音樂劇原著是一本日本小說。男主角是個鬱鬱不得志的中年作曲家,十六年來守著十多歲的女兒過日子。一天他從台灣回家,才知道,原來自己竟於台灣捉蝴蝶時掉進深坑跌死了!回家與女兒相處的自己,竟是一隻鬼魂!

Picture

因為他充滿能量,因為女兒與他心意相通,所以女兒仍能見到他,全然不知他已變鬼。他捨不得丟下女兒,於是繼續「扮人」與女兒生活下去,只有住在隔壁的靈媒曉子,知道真相,還教他如何在人世間的間隙生存。

看劇情,便知道是一齣奇幻劇,而且是一套黑色喜劇。但夾雜在觀眾笑聲中的,肯定還有許多許多的淚水。

劇中還有其他寃魂不息的鬼,每隻鬼都牽纏著人世間一件未了心事,包括怨恨媽媽以致自殺而死的女兒,在生時母女倆無法好好溝通,死後才得到靈媒之助,與媽媽冰釋前嫌,但,一切的坦白,又會否來得太遲呢?

愛的說話,待臨死才說已經太遲,待到變鬼才說,會否更是遲上加遲?男主角即使明知自己是鬼,也不願與十多年來形同陌路的爸爸和好,最後,男主角知道自己終於不能在留在人世,真的要作別,真的要「往生」了,才向父母扣頭謝罪,老父晴天霹靂,擁著十多年來未曾交談半句卻又即將永別的兒子,泣叫著:「實在太遲了!」時日無多,活著總是懵然不覺,讓彼此的怨恨蠶食日子,最後的悲嘆,何其沉重!

劇中還有最感人的一幕,是說有個六口之家,被一場大火無情摧毁,全變寃魂,因無家可歸,來到男主角家中借宿。而出人意表的是,願來當中那一家之主其實在大火中倖存下來,但因無法割捨家人,寧願呃神騙「鬼」,騙已死的家人自己也已成鬼,繼續與他們一起生活。不過這班家「鬼」原來一早知道,只是不忍心踢爆。最後謊言戮破,家「鬼」與他依依惜別,叫他要好好在人世間活下去。一句「甜在個心窩,永別又如何」,淒然下淚中,千般不捨,但到底曾經開心過,才不枉彼此親愛一場。走,也無憾。

Picture

活著時,好好珍惜,好好關愛,可惜有些人在活著時得不到愛的機會,只能在死後緊抓不放。靈媒曉子原來也都是鬼!只因放不開已遠去的愛人,於是留在家中五年等他回來。最後,她見到已變心的對方,盛怒中竟要將之殺死!幸得男主角儆醒她: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Picture

生命與愛,到頭來都要放下。最重要是,把握彼此都是有限的時光,去寬恕,去擁抱,去愛,不要被執著與阻隔的心,換來他日無窮悔疚。題旨雖是老生常談,不過配以精采的曲詞 (美中不足是有時音樂聲過大,掩蓋了演員的歌聲),及很有節奏感的喜劇手法,能讓觀眾在沉重省思之餘,度過充滿娛樂性的三小時。

生與死、愛與恨,我在笑與淚中,上了生命的寶貴一課。Picture

 

(2012.08.13)

回到:看書藝文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