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產後抑鬱?

產後抑鬱很普遍,根據醫管局的網頁資料顯示,約有百份之十至二十的產婦在分娩後的六星期至六個月內,會患上產後抑鬱。一般都說是因為荷爾蒙分泌的影響,或由於產婦感覺產後生活缺乏支援。最近讀了《信報》專欄作家顧小培博士一篇題為 <焦慮與抑鬱> 的文章,原來產後抑鬱的根源,乃由於肚內的 baby 而起……

免疫系統的其中一個功能,是負責偵測體內的異物,然後把它殺死。嬰兒的基因有一半來自父親,在母親的免疫系統看來,也屬於外來的異物,本來應該手起刀落,除之而後快。為什麼嬰兒卻能在母體內穩穩妥妥的生存 9 個月呢?

原來,嬰兒為了保住小命,會產生一種生物酵素,可以將母親體內具攻擊性的免疫系統細胞,轉化為另一種具包容性的細胞。不過,要將細胞作這樣的轉化,需要將母體內的色氨酸轉變為另一種物質。問題是,色氨酸是人體用來製造血清素的原材料,原材料少了,製成品自然相應減少,大腦的血清素少了,新媽媽自然會容易焦慮及抑鬱,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孕婦得容易得產後抑鬱症。

要增加色氨酸,可以多吃花生、燕麥、香蕉、青豆、牛肉、羊肉、杏仁、蛋黃等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還有忘憂草 (John’s Wort),也可以幫助大腦神經細胞分泌血清素。

 

回到: 《飛過抑鬱的森林》/ 《飛過抑鬱的森林》修訂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