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困擾

 

今天報載,香港有 140 萬人失眠。我在患驚恐症的日子,也曾試過失眠,也用了許多方法應付。摸索經年,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對治失眠方法。

起初的失眠,只睡四小時便自然甦醒。睡眠不足,白天的時間也在打瞌睡,那時別無他法,只懂看中醫、吃中藥,雖然有點進展,但收效不算太大。不過,總算吃中藥比不吃中藥好。

除了睡眠時間少,難以入睡也是一個困擾的問題。我理解到失眠是由自己的焦慮情緒而起,試著在臨睡期間播放輕音樂,那個 Solitude 品牌的音樂聽了一大堆,潮水聲啦、鳥叫聲啦、森林聲啦、瑜伽音樂啦 …… 發覺音樂真的有助紓緩情緒,輕悠的調子令繃緊的神經與軀體漸漸放鬆,一段時間後,便自然進入睡鄉。

能夠入睡了,卻又難免輾轉反側,無法熟睡,令睡眠質素不佳。那時看到報導說,喝花茶有療效,於是又依著指示配了粉紅玫瑰、薰衣草、洋甘菊等,臨睡前沖水來喝。不過,花茶到底比較「寒涼」,並非適合每個人的體質。我曾有位朋友,在大銀行擔任傳訊公關的工作,每晚也睡不好。喝了花茶後,睡眠質素改善了,但一向很準的月經,卻比平常早來了過多星期。所以,想喝花茶的朋友,要小心衡量。

不久後,又有人向我介紹佩戴「水溶鈦」頸繩。「水溶鈦」是一種經技術加工後能溶於水的鈦金屬,可改善人體生物電流與血液循環。我睡眠時戴著它,果然令睡眠的質素有了改善,能夠一覺睡到天亮。不過,這方法卻又未必人人合用。我曾經買了一條送贈一位每晚只能睡兩、三小時的朋友,她竟說一戴上以後,心跳加速,整晚更無法入睡。又曾經將之送贈一位睡得很少的老人家,老人家也說幫不上忙。所以,世事無絶對。

近年,我終於悟到一個毋需花費金錢的對治失眠方法,就是 — 躺在床上,就停止再想東西。

其實,我們之所以無法入睡,許多時總因憂慮這樣、牽掛那樣。大腦的思維機器沒有關上,大腦神經仍處於活躍狀態,等於大腦不肯休息,而睡眠是大腦的放鬆與休息,因此,思慮令人難以入眠。

我自己就發覺,一旦發現自己又在翻來覆去思前想後時,便告訴自己說:要停啦!每當一關閉思維,不久便自然睡去,萬試萬靈。

向朋友推介此法,她卻反駁我說來容易,控制自己不去思索那些困擾的事情,如何做到?

對,這實在需要一種自律,一種主動的控制。首先需要的是一種覺察,覺察自己又在思慮了,覺察是自己的思慮令自己無法入眠。然後,有意識地停止思考。

只要思考一停止,憂慮也自然停止,大腦得到放鬆,便自然會進入休息狀態。

我自己也是通過練習達到的,工多藝熟。

人生太多煩擾,有時需要放下,睡眠,就是放下的最佳練習了。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