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恐懼症

上文 <失眠的困擾> ,提到我自己對治失眠的方法,就是躺在床上時,腦袋便停止思考。

其實年前,我也試過運用此法,幫一名朋友克服她的「失眠恐懼症」。

我之所以稱之為「失眠恐懼症」,因為我這位朋友每當睡不著覺,很快便會變得很焦慮,然後愈焦慮愈睡不著,最後變得很竭斯底里。

有次,我與她一同旅行,在酒店房間內,她失眠了,緊張得咬牙切齒,緊握雙拳,又猛扯自己的頭髮,鬧得不可開交。

原來,她腦海裡充滿了許多災難性的想像:萬一整晚都睡不著覺,翌日會無精打采,然後明晚說不定又會再睡不著覺,結果每晚也難以入睡,導致整個旅程也會力氣不繼,而因為精神狀況不佳,最後會因此遇上交通意外 ……

這些想法旁人聽來可能覺得很可笑,但對於她,卻是千真萬確,因為,她真的曾因為睡眠不足,發生過交通意外。

無論怎樣,她今夜的焦慮,全因她的思考內容導致。我惟有極力勸她停止再想下去,只要她停止再作這些不理性的思考,今夜的災難就會完結。

猶幸她終於聽從勸告,一想東西,就叫自己 stop ! 慢慢地,她雙眼疲累得漸漸合上 ……

這令我更確信,這個「停止思考」的方法真的管用,有時,拼命叫自己去「正面思考」來作抗衡也太費力,索性停止再想下去就最簡單直接了。

到翌日一覺醒來,頭腦較為清醒了,說不定也就會想到一些面對問題的方法。

又或者,知道自己原來有方法面對失眠,對失眠也就不再那麼焦慮。

從來確信,最好的心理治療就是患者的個人經驗,當個人駕馭難題的能力進步了,自信心會增強,面對難題也感覺自己有應付的能力。

佛家說「放下」,把困惑放下,也就是前進的開始。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