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病的生活

這位醫生,今年 74歲,自 19 歲起沒有再生過病。

他也是一位腸胃科醫生,自詡行醫四十多年來,從沒有為病人開過死亡證,即是說,沒有病人在他醫治下死去。

這個能醫又自醫的醫生,叫新谷弘實,寫的《不生病的生活》,透露如何從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得到長壽與健康。

這位曾經做過 30 萬胃腸內窺鏡檢查例的醫師說,個人身體健康與否,可以從他的胃、腸的相狀 (即「胃相」與「腸相」) 顯靈端倪。

人在小時候都有美麗的胃、腸相,其後由於不當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日積月累,慢慢令胃、腸變差,就好像身體逐步地由內向外腐壞,多恐怖!而他發現許多癌症患者都有惡劣的胃、腸相。

人們對於看得見的身體外在變化,如多了皺紋、多了白髮、皮膚粗糙了,都很在意,卻對身體內部的變化,由於未曾感覺不適或疼痛,而未加察覺,或甚至身體出現警號,還是「眼不見為淨」。但其實,內部的變化,才最致命,到發覺時,可能已太遲!

根據他的醫學經驗,他提出一些破壞胃相、腸相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及如何通過改變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重獲美麗的胃相、腸相。

肉食破壞腸相

持續食肉,原來會令腸壁變厚與變硬,原因是肉類缺乏食物纖維,腸子要將它排出時,必須過度蠕動,腸壁肌肉便會因鍛鍊而增厚,而動物性蛋白和脂肪,更會令腸子的脂肪變厚。糞便在腸內累積成為宿便,便會產生毒素,令細胞突變成為息肉,演變成為癌症。

消化酵素保健康

「消化酵素」是能分解食物、幫助身體吸收其中養分的酵素。消化吸收功能的好壞,決定於消化酵素的量,不足的話,便會消化不良。

醫師發現,胃相、腸相不佳的人士,其生活習慣都大量消耗酵素。吸煙、喝酒、暴飲暴食、飲食中含有添加物、壓力大、使用藥物等,都大量消耗酵素。而暴露在放射線、電磁波等環境中,身體會製造許多自由基,也需耗用消化酵素以清除體內自由基。

所以,酵素的「量」與「活性度」,對健康有莫大影響。酵素豐富,身體的能量和免疫力都大大提高。

在人體內活動的酵素達 5,000 種以上,部份由人體製造,部份從食物攝取。因此,我們需要進食富含酵素的新鮮食物 (不論動物或食物,只有有生命的地方才有酵素) ,一方面可增加體內酵素,一方面也有助身體製造更多酵素。腸相重要,因為腸內細菌製造的酵素就高達 3,000 種。

因此,常常叫人要吃新鮮的東西,其實是有道理的。

書內其他飲食建議還包括:

牛奶是「生鏽脂肪」

白米是「死亡食物」

人造奶油必須丟棄

乳酪未必有利健康

運動過度有害無益

一口食物咀嚼數十次

(當然,對於他的建議,讀者可再細加驗證)

正如醫師所說,許多病,其實是「生活習慣病」。日積月累的不良生活習慣在點點滴滴蠶食我們的健康,由於沒有即時產生問題,所以我們不知不覺。但如果想到,被消化吸收的不良成份,經由血管運送至全身細胞,身體又只能使用那些有害物質去製造新細胞,長久下來,我們的身體會是怎樣的一副樣子?

許多人常以為「要病就病,都冇得講」,其實,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原來都是致病原因,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留意吸收資訊,或者知道後,是否願意下定決心更改生活及飲食方式。近日政府一個反吸煙廣告,說得甚好,健康,不在醫生,而在我們自己!

原來,我們是可以不生病的!

內容試閱:http://www.cjcu.edu.tw/~health/download/health/1.pdf

Club O 內容節錄:http://www.club-o.org/newsletter/CO034/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