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沒有神話

看「桃花源粵劇工作舍」送的一隻 VCD ,名為「給唐滌生的信」,內裡有這樣一段讀白:

「曾經聽鄭孟霞女士講過,說你有這樣的打算,說完成《再世紅梅記》以後就不再寫,你說,太辛苦了!這句說話原來上天真的聽到 …… 我們埋怨天妒英才 …… 我以為才子的作品都是渾然天成,一揮而蹴,一如電影故事的浪漫場面,談笑問就完成了創作,一直以來我都忽略了你的艱辛。」

曾幾何時,我也相信真有才華的人,寫作應該是順手拈來,妙筆生花,文思如泉湧,下筆如有神。舒舒服服,快快活活,瀟瀟洒洒,就成就了一篇文章。

到得自己真正開始寫,只覺尋章摘句,每每搜索枯腸。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誌」不寫過不知難。

其實,文章要寫得好,除了講天份,還要靠多看、多累積,讓文字戶口有足夠儲備。不然,胸無點墨,如何舞文弄墨?

讀盡萬卷、才華橫溢的唐滌生尚且嗟嘆寫作艱難,何況我等?

其實除了多吸收,還離不開多創作。做作家,最重要還是毅力。

中國人的用字真奇妙,筆耕筆耕,下筆真有如栽種,汗滴禾下土,靠的是努力耕耘。

倪匡說,做作家,要多寫。

聞說台灣的王文華,是利用上下班的時間,在車廂內,拼命寫。

至於寫哈利波特的羅琳,她那個家喻戶曉在餐廳內拼命寫的故事,就更不用說了。

創作可以寫出神話,但創作本身沒有神話。

誰知盤骨酸,字字皆辛苦啊!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