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過抑鬱的森林》修訂版序

 

過程是煎熬,回看是鍛鍊

 

在《飛過抑鬱的森林》出版約一年後的一個黃昏,接到陳德森導演的來電。

原來,他在大陸拍戲,接觸到一些抑鬱症人士,把《飛過抑鬱的森林》推介給他們,誰知道反應很好,大家都感覺這本書能對患者有所幫助,陳德森想訂一大批寄回國內去。

於是,我代為聯絡出版社,那時貨倉存量已不多了,好不容易才從坊間找回約百多本,於是一併售給陳德森。

從那時起,就默默等待此書再版的日子。

感謝快樂書房與心晴行動,為此書提供再版的機緣。

不想單純把第一版重印,三年了,也很想知道當日各位受訪者近況。於是聯絡他們,看他們有沒有甚麼新的片段或心得,願意與讀者分享。

多謝陳德森導演、余枝勝醫生,還有家長 Alice,他們都無私地分享了幾年來生活,雖然他們也有過抑鬱症復發、情緒低落的日子,但每次衝擊,過程是煎熬,回看,卻是鍛鍊。

其他被訪者說,沒有要添補的內容,有的則沒有任何回覆。我會想,是他們都過得很好,抑或暗地裡,有其他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呢?

無論怎樣,乘著再版的日子,再次為這些朋友送上祝福。我相信,思考方式影響情緒,把事情朝壞的方向去想,自然拖垮了心情,但情緒其實也影響思考方式,心情沉鬱的日子,看甚麼都是昏天黑地的,藥物能夠紓緩於一時,但思考模式的轉變,如許多事情一樣,得靠個人努力。即使未能握滿一手完美的牌,卻無損於我們享受一場開心的牌局,打一場牌,最終的勝利重要?還是過程愉快重要?如果兩者只能擇其一,你會作何選擇呢?無論手中握的是甚麼牌,盡力把牌打好吧,人生,也不外如此而已。

(二零一一年六月)

 

回到: 《飛過抑鬱的森林》修訂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