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凡間的天使》作者自序

 

你一定聽過這種說法:「真正的問題,不是問題本身,而是你對問題的反應」等類似說話。

也就是說,不如意事發生了,但決定我們的感受,或最終結果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事情的反應。

當然,道理人人會說,實行起來嘛……當種種不如意從天而降,我們可以不被負面情緒牽引,仍能踏着腳底沙石,昂首挺胸前進嗎?

書中的十名人士,他們都做到了。生活給予他們的考驗殊不簡單,他們當中,有會考只得三分的公開試落敗者、有一直受病魔困擾不停進出醫院的長期病患、有曾經吸毒販毒的未婚媽媽,有在香港社會邊緣掙扎的少數族裔……但無論面對怎樣的風吹雨打,他們仍然咬緊牙關, 沒有放棄自己的前途與生命,他們跌倒,但又再爬起, 他們選擇拚搏、選擇與命運之神作戰!把困難化作磨煉, 只為成就自己的理想,生活既然沒有為他們應許一個玫瑰園,他們就自己動手建立一個!

他們的動力,來自哪裏?

其實,他們也不是超人,面對挑戰時,他們也同樣需要別人扶持、關心、鼓勵,才得以跨越荊棘,勇敢向前;而在生命的驚濤駭浪中,他們身畔,都曾有專業社工並肩同行,令他們在突破難關時,多了一份堅毅與力量。這份深刻感受,不期然令他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化身成別人的天使!

因而就有了這十個天使的動人故事。

筆者很感恩有機會訪問他們,訪談過程中,總令我感受到一道道閃耀着思想與理想的目光,我們的社會需要這份光芒: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生命,為北斗星的工作接班。

所以,當你的人生吹着逆風時,不妨想想他們,想想他們在污泥中的掙扎,祈望他們的故事,能夠給予你破風而行的啟示,幫助你仰望到生命的曙光。

 

 

回到:來自凡間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