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副刊:飛過抑鬱的森林

 

2008 年 8 25 日《經濟日報》副刊「專家說書」: 

飛過抑鬱的森林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

以抑鬱為題材的書籍,坊間多的是,就連職業關係,常閱讀精神健康資訊的葉妙妍,也不諱言「睇得多會有點悶」,所以初接觸《飛》一書時,她亦只是抱著看名人患病歷程的心態。

「此書共寫了 11 名抑鬱病人的經歷,有知名人士如林建明、葉麗儀、余枝勝(著名精神科專科醫生)等,但更多的個案只是普通如你我的平凡人,如學生家長、職業司機、女警、管理層、長者等,各自不同的患病歷程,濃縮結集在小書中,搭車時,我可以每程車閱讀一個病人度過難關的態度,感覺幾正面。」

她說的「正面」,是指這班抑鬱症病人戰勝病魔後,人生價值觀的改變。「一般人都覺得有病很慘,但其實我們應該更加正面,不要以為有病只是白白受苦,而是要有病後也可以活得更精彩的態度。在書裡分享的抑鬱過來人,都能帶出這個信息,你會看到他們都有得著,病前對自己很高的工作要求、對孩子學業成績的超級緊張憂慮等的心態,病後均有轉變,變得更懂得平衡生活、珍惜家人,甚至會積極投身義務工作助人自助。這些都是整體生活質素提升的表現,很值得我們去反思、去學習。」                                                         

而在病人個案外,書內有三分之一篇幅補充資料,由精神科醫生、輔導員分析遺傳因素、治療藥物、心理治療等資訊,對增加抑鬱症的認知,也有參考作用。

 

回到 : 《飛過抑鬱的森林》評論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