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副刊: 「悅」過抑鬱森林

 

 

2008 5 19 日 《明報》副刊 <「悅」過抑鬱森林>  (姜素婷 )

ChanTakSum

 

電影《童夢奇緣》及《神偷諜影》的導演陳德森,四年前三數個月內遭逢五件人生突發事件——電影投資者自殺以致開拍無期和面對眾多善後工作、母親中風、姊姊患癌、自己遇上交通意外,還惹上官非。他找人傾訴,人家以為那是即將開拍的新戲劇本。連串事件的發生,早已誘發他患上抑鬱症,一度脾氣暴躁得很,經常「火遮眼」想打人。今天,他很想告訴同樣有抑鬱症的人,只要面對事件,一件一件來,總會走過抑鬱的森林。                                                

 

連串打擊 難以招架                                                

我上月應「大姐明」、即心晴行動主席林建明邀請,到屯門一所中學與家長分享自己應付壓力及抑鬱症的經驗。事隔4年,想起往事,依然會流淚。                                         

2004年初,電影《十月圍城》準備拍攝,突然傳來投資者兼好朋友自殺的死訊,等候開工的數百名工作人員的薪水及其他開支等事情,一下子找上門,完全超乎我可應付的能力。

事情未完,又傳來在澳洲度歲的母親突然中風。我連忙飛到澳洲,正在擔心昏迷中的母親的病情,香港這邊又有人打電話來,說有人要控告我……傾訴無門買醉逃避我從來沒有打過官司,也未曾面對至親患病的生離死別,電影投資者自殺了,更失去了一個好朋友。身邊的人不知道怎樣開解我,都不敢打電話來。

本來,我有找朋友傾訴的,但他聽了之後卻說:「你一定是看電視劇太多了,但電視劇哪有你說的誇張?真像一齣30集的電視劇呢,難道你想在一齣90分鐘的電影講完?」我開始躲起來,每晚喝醉才回家,之後要服安眠藥才能入睡,白天服另一種具鬆弛作用的藥,在家不想見陽光,整天把窗簾關上。

回到公司,簽一簽文件,只想「有一日過一日」。但是,酒愈喝愈令人暴躁,眼見前面的的士轉了綠燈還未開走,立即下車喝叫司機:「走呀!」那時候,胸口經常感到翳痛,但從來沒想過接受心理輔導,因為,我是導演,幾百人聽命於我,自己有判斷力,怎會「搞唔掂」?

正視問題 尋求援助                                                       

此時遇上一名從海外來港的治療師,他替我治療之餘,也給我機會一五一十地說出這陣子的遭遇,還說我的病情有「他殺」的衝動,讓我知道我的情緒處於什麼階段。                                                         

其實,此之前,在那一段情緒最不穩定的時候,我到了加拿大參加一個名為「Heart and Soul」的大型演講,講者包括基督宗教及佛教人士,他們的智慧之言讓我領悟到:看醫生又好,尋找宗教慰藉又好,當離開診所寺廟教堂聖壇回到家後,最終還是靠自己去面對。

做了這麼多年人(我今年剛好50),多少都有些人脈。於是,我打開電話簿,拿起電話,找大律師朋友處理官司。對方聽到我的來電後說:「啊!我以為有人幫你才沒有給你電話。」原來,人人都準備出手襄助。然後他替我盤算有多少出路,還說:「你的帳目清楚,不用擔心。」

「願望清單」 珍惜人生

一個難關過後,我再撥另一個電話,請醫生朋友解釋母親的病情,再撥第三個電話找另一個朋友問姊姊患癌該如何飲食。之後,我的心便定下來。

有人覺得,一生之中不開心的事很多,開心的事很少。但是,何不在回到家後,靜下來,替自己倒一杯水,寫下從小到大想到的願望與開心的事?包括那些做到的和想去做的,然後從頭開始細閱這張「願望清單」,原來有很多值得回味與高興的事。朋友替我以友情價覓得的一隻古董勞力士表,於我的意義,除了找到心頭好外,也藏著一段珍貴友誼,一段美好回憶。 

 

回到 : 《飛過抑鬱的森林》評論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