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飛過抑鬱的森林》

 

  Picture

                                                            

2008 年 5 月 13 日《頭條日報》專欄「幸福摩天輪」: <飛過抑鬱的森林> (潘麗瓊) 

阿文身材瘦小但活潑精靈,是親友之中最富幽默感的一個。任何悶壞場合如拜年、飲宴,只有他在,包保你笑得人仰馬翻沒悶場。他和太太育有一個精靈可愛的小男孩。他在藥行做「行街」,常有機會到瑞士公幹,羨煞旁人。

這個「幸福玻璃球」卻隨他被藥行解僱,剎那間摔個粉碎。此後,他開始患上怪病,整天喊腳痛卻總找不出病因。一天,母親突然打電話給我,聲音顫抖地說:「阿文跳樓死了!」我抓電話筒,淚流一面,不能明白一個發光發熱的人,何以轉瞬間會淪為行屍走肉?甚至連性命、親人也捨棄!

直至當上記者,因為採訪青山精神病院刨資料,才恍然大悟,阿文非患腳痛,而是患上抑鬱症。那一刻我內心絞痛,如果我當時就懂得了,是否可以幫到他,救回一命?

前年轉職出版人,決心和心晴行動合作,由舊同事葉子菁操刀,出版一本抑鬱症專書。哪想到工程浩大,不止一次抑鬱症病者臨時縮沙,累葉子菁白跑一趟。亦有患病女明星接受訪問,稿剛寫好,她才央求我們不要刊登。

如是者耕耘了一年半,心血才出爐,寫出了葉麗儀、陳德森、湯珈鋮和許多普通人的故事,每看一遍都唏噓不已。

本月廿四日,陳德森、林建明等人,會出席發佈會分享經歷,有興趣的可登入t a l k @ c o s m o s b o o k s . c o m . h k 。

 

 

回到 : 《飛過抑鬱的森林》評論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