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一看的健康書 —《人體使用手冊》

這本書,看完了,真有種「震聾發聵」的感覺。

作者指出了我們許多既成的有關身體與健康的謬誤,讓讀者知道,真正能保有健康的竅門。書名叫《人體使用手冊》,就是說,當你買了任何新電器回來使用,你第一件事總要看看「使用手冊」(即是「說明書」,menu) ,知道如何操作這部電器。而人體,也像一部機器,所以,了解它如何操作,才能更好地運用它。

作者吳清忠本是工程師,因工作過勞而得病,後來自己鑽研中醫,讀《黃帝內經》,發現人的身體自有的智慧。其實,我們的身體對許多毛病,本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可惜因為日夕勞累,使體內能量不足,而無法進行自我修復,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長年累月地奔忙都不生病,卻一閒下來就得病的緣故,病者每每以為自己是「辛苦命」、「一放假就病」,其實,「病」是人體在進行自我修復,忙碌時身體能量不足,根本沒本事「病」,到得閒下來,氣血上升了,身體儲回能量,這部充滿智慧的機器便馬上啟動修復工程,為身體進行修補工作。

書內指出,現代西方醫學卻往往把「生病」看作是身體出了毛病,於是以各種藥物去壓抑病徵,一方面沒有對治問題的根源,另一方面,也不理解這其實是身體在進行自我修復,所以,反而把那修復過程中斷了,根本算不上治病。

我們的身體實在是一部充滿智能的機器,除了會進行修復,有時也會為一些暫時無計可施的情況作出一些調整,以便身體能繼續運行下去。作者舉例說,骨刺 (即骨質增生) 是由於肌肉中的血液不夠,使肌肉失去輔助骨骼的能力,於是,人體便在骨頭相連的部位,長出突出物,即骨刺,以輔助骨骼的支撐功能,到得人體的氣血充盈,身體自然會把骨刺吸收或排除了。

既然人體會因為能量 (即氣血) 不足而產生許多毛病,甚至出了問題也無法自行修復,所以,提昇人體的能量才是保有健康之道,這就有如電器需要電源一樣,電源不足,電器當然不能妥善運行。作者提出早睡早起、敲膽經及按摩心包經,作為保健的三招,這是由於睡眠是身體造血的時段,而敲膽經可刺激膽汁分泌,有助食物的消化吸收,按摩心包經則有助提高免疫力,及排除體內廢物,所以三者並行,便能提昇健康水平。

能量對於我們的身體如此重要,但西方醫學卻認為身體的能量是肥胖之源。原來,恰恰相反,作者指出身體能量不足才是做成肥胖的罪魁禍首,因為身體需要能量去排除廢物,而肥胖則是由於廢物堆積在身體內無法排出之故。難怪有些人說「越減越肥」、「淨飲水都肥」,吃得少,能量更少,到頭來只有令體內垃圾堆積更多,許多肥胖人士又都一天到晚抱怨累,累得提不起勁做運動,背後原來是一種惡性循環。

這是一本非常暢銷的書,在出書以前,此書的草稿已在網上流傳了三年,當初是作者把書稿傳給朋友看,於是朋友間輾轉相傳。後來,書出版了,即使網上可以免費閱讀,仍然異常暢銷,因為許多人讀了網絡版,還是要買印刷版,更要買來送贈朋友。其實現今許多人,都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可惜只是盲目地相信「年紀大機器壞」,以為這是必經階段,其實,健康仍然可以透過我們的努力去改善、去維持的。口裡只管說健康重要,卻很少身體力行,到頭來,受苦的還是自己的臭皮囊。

人人都望「但求死得好」,卻不知道「死得好先要活得好」,如果人到中年身體已出現大小毛病,那能指望再老一點的時候,不會百病叢生?纏綿病榻不好受,到時後悔已太遲,七老八十仍然健步如飛的大有人在,健康,不一定求天賜,自己也得願意付出,才有收成呢!

《人體使用手冊》網上版:http://su5118.myweb.hinet.net/Handbook.htm

作者吳清忠的網誌: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