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驚恐症》作者自序

 

寫這本書,是多年心願。

七年前,患上了驚恐症,如許多患者一樣,對它的不理解,令我當時只有更覺「驚恐」,猶幸,我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幫助,而自己也不斷閱讀相關書籍以求認識這個病。癒後,深覺當時許多有關驚恐症的書籍都以英文寫成,中文的著述少之又少,因此決定把自己及同路人的個案寫下,加上專業人士的訪問,希望能幫助到深受驚恐症煎熬的人士,因為,在驚恐症而言,對它的正確認知,是能夠走出它的陰霾的重要一步,許多患者也因此,可以不需服藥便能復元。

書內共有九個驚恐症個案,其中包括我自己的故事在內。這些故事的主角,都受著焦慮情緒困擾,焦慮可能來自長久的壓力,或來自突發事件,此所以驚恐症也屬焦慮症的一種。生活中難以避免焦慮情緒的出現,而許多時我們的思考方式,更是令焦慮情緒加劇的元凶。驚恐症令我領略到,原來思考的內容可以對情緒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從此我學懂了對自己的思想保持覺察,學懂了改變心態去轉化情緒,那得益,卻是深遠的。

個案中不少主角,都同樣地,學會以不同思考方式面對生活挑戰,而非如以往般,只懂坐困愁城。讀者們如果也正面對情緒困擾,希望能從這些故事得到啟發,如果有需要,也不用怯於求助。到底,一種思考方式的形成,經年累月,要改變也非一朝一夕,且更有賴適當的方法,如果得到專業人士的協助,要走出自己的認知陷阱,便較為容易,而走出情緒幽谷,也指日可待。

驚恐症也讓我知道,原來身與心多麼緊密相連。我們的身體是一副很聰明、很忠心又很精密的機器,日以繼夜不辭勞苦地去滿足我們各種心理需要,可惜,多麼忠心的臣子也有倒下的時刻,當我們的情緒壓力令它不勝負荷時,它便會用它的方式,告訴我們,是時候作出糾正了。而當我們把機器修理好,讓它運作正常,我們的情緒也會隨著運作正常。許多驚恐症患者雖然不需復藥便能痊癒,但也開始實行健康的生活習慣,知道原來健康的身體,是健康的情緒的一個重要條件,情緒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反過來影響情緒,二者關係相輔相成。

此書得以完成,首先必需感謝明愛家庭服務。明愛家庭服務的社工熊瑤英女士,不僅非常用心地為我作心理輔導,更在我提出有意寫書的念頭後,給予十分鼎力的支持,聯繫了她服務的機構,協辦此書,既提供驚恐症的受訪個案,亦安排精神科專科醫生蔡定國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陳沛霖先生接受訪問,在此謹對熊女士及參予此書工作的明愛家庭服務各位同仁致以最衷心的謝意。

此外,還得感謝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梁耀堅教授及香港佛教華夏中醫學院中醫系主任麥文安教授,兩位教授都具備十分豐富的臨床經驗,能夠有機會聆聽他們的真知灼見,實屬難得,他們的訪問,相信會令讀者獲益不淺。

另外,也得感謝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臨床及健康心理學中心提供個案,及各位受訪者抽空接受訪問。驚恐症患者們似乎性格上都很積極進取,對人對事對己有著高要求,可最後不自覺間被壓力與焦慮淹沒。值得欣喜的是,也由於他們的高要求作風,最後都能從孜孜不倦的努力中,重新找到自己的生活路向,活出另一種人生,並且願意把箇中經驗,與大家分享。

感謝曾為我悉心輔導的家庭福利會社工黃雪詠女士,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女士、龐美華女士與李運英女士,每天她們都要面對著不同程度的病患,但這沒有妨礙她們付出關心、支持與鼓勵。在訪問一些個案時,在場都有輔導他們的社工或臨床心理學家一併接受訪問,看到患者對他們的無私信任與信服,更令我打從心底,向他們的專業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後,感謝快樂書房出版此書,總編輯潘麗瓊女士在編輯與設計的過程中,提出許多寶貴意見與指導。快樂書房以生命教育為出版宗旨,期望此書的出版,最終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幫助。

 

回到: 《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