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症」的心理治療

「驚恐症」的成因,一部份由於患者自身經歷了驚恐發作 ,一部份也來自患者如何去解讀驚恐發作。因此,對於患者的心理治療,可以從解除他心中對於「驚恐發作」的恐懼入手。

臨床心理學家會與患者共同檢視他的驚恐症徵狀,讓他明白,心跳急速、頭暈等,是會發生於任何人身上的情況,協助他將這些反應正常化,使他不會因為胡思亂想,而火上加油,令身體反應如滾雪球般急劇增加。

即是說,讓病者正確理解這些突發反應,以免自己嚇自己。

這是因為患者在經驗過驚恐發作後,會對自己的身體反應作出誇張的演繹,感覺是自己身體或精神出現問題,從而產生了焦慮的情緒。而焦慮的情緒又會使驚恐發作來得更頻密更強烈,造成一惡性循環。

因此,如果能夠協助患者正確理解驚恐發作的成因,及在發作時如何令自己平靜下來的技巧,讓他認識到,其實只是他自己對發作的錯誤演繹,令驚恐發作變得更為嚴重,便有機會讓患者慢慢擺脫驚恐症的困擾。

由於驚恐症多由壓力引致,患者由於對壓力缺乏適當的處理方法,因而才產生了驚恐發作的徵狀。因此,治療時會與患者一起探討其壓力來源,以協助患者面對壓力。例如,其中一種方法便是認知行為療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幫助患者改變自己的思想模式。先讓患者察覺自己的想法,並協助患者嘗試從另一種角度思考事情,使患者改變一些令他產生壓力的想法,慢慢消除壓力的來源。

回到: 《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