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抑鬱症

打開報章,總不時看到抑鬱症患者的自殺報導。今天,又讀到一對母子因欠債而燒炭相亡的消息,原來母親已患上抑鬱症,真令人扼腕。抑鬱症與壓力有很大關連,因為長期壓力會改變大腦的生化環境,誘發抑鬱症。壓力似乎無可避免,因此我們更應對長期壓力提高警覺,加強身體的抗壓能力。

人在長期面對壓力時,大腦會釋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皮質醇的作用,本來是幫助分解體內的脂肪和蛋白質,以確保身體長時期皆有足夠的應急能量。

但是,當大腦察覺到身體有著這麼高的皮質醇水平,會將之解讀為正身處一個緊急危難狀況,於是索性令身體停止製造高質蛋白,改為製造醣,因為醣可以幫助身體應付突發情況。

身體內高質蛋白的合成長期被皮質醇抑制了,但血清素、白血球、免疫系統中的抗體等,其實都是蛋白質,長期缺乏蛋白質的結果,會導致腦內的血清素不足、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因此,人在長期面對壓力時,身心便會受到影響。

血清素是大腦的煞車制,幫助調節情緒,以免情緒失控,掉進無止境的痛苦深淵。而長期壓力令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血清素,血清素的缺乏又加遽情緒失控,終於造成一惡性循環。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不可能全然避免或躲開壓力,只能加強身體的抗壓機制,以帶來穩定的情緒。

通過進食適當食物、優質睡眠,可以補充在壓力下消耗的蛋白質及維他命,並有助血清素的合成,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從而紓緩情緒。

而帶氧運動不但可以鬆弛神經,更可以令大腦釋放安多芬 (endorphin,又稱大腦嗎啡,可鎮靜情緒),及降低壓力荷爾蒙水平。

此外,正面積極的思考方式、良好健康的人際關係,以乃投入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等,都可以改變大腦的生化環境,有助提升正面情緒,紓緩負面情緒。

 

回到: 《飛過抑鬱的森林》/ 《飛過抑鬱的森林》修訂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