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正面思考,對治螞蟻

正面的思考方式其實是可以培養的。

首先要理解,思考模式到底怎樣產生與運作?

小孩子在成長時,如果負面經驗太多,比如經常受到批評、指責、忽視,甚至侮辱、虐待,那麼掌管負面思考及情緒的大腦神經元(腦細胞),經常得到活化,慢慢在腦中形成一個負面思考及情緒的神經網絡,偶一風吹草動,最自然快速反應的,也就是這一大束負面腦神經。

相反,鼓勵與讚賞的說話又聽得太少的話,掌管正面思考與情緒的大腦神經元鮮有機會活動,久而久之,也就營養不良,甚至日漸枯萎,即使有正面的事情發生,也未必會引起適當的正面思考及情緒反應,反而可能慣性地繼續以負面的思考方式激起負面情緒!

大腦神經元奉行著一個原則,就是用得越多,神經元間的連結越緊密,思考過程便會愈快速敏捷,反之亦然。

腦神經科學家們已知道,我們人類的大腦其實有很大的可塑性,學習、經驗等刺激,可以使神經元產生新的連結,因此,即使你今日的大腦有個頑強的負面思考網絡,但只要從今後多作正面思考,一樣可以使大腦建立正面思考的網絡。

當然,愚公移山非朝夕而成,數十年的積習要改變也得假以時日。根據本人多年的負面思考經驗,要學懂正面思考,第一步是要「覺察」(awareness) ,第二步是容忍「螞蟻」,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可以一蹴即就,到時因見不到成果而感氣餒。

所謂「螞蟻」(Ants) ,即是 Automatic Negative Thoughts,那是遇到事件自然衍生的負面思考,是大腦長久積習而成的一種思考習慣,對「螞蟻」,不要害怕,亦毋需抗拒,因為它自然而來,要抗拒也抗拒不了。

第三步,是覺察到有「螞蟻」後,知道那只是未改掉的不良思維習慣,對治方法,只是採用正面思考與之抗衡便可以了。「螞蟻」,其實只是存在腦中的思想,不一定是客觀現實。

例如,看到老細好像對你黑口黑面,你的「螞蟻」的即時反應,可能是自己有什麼不好,但驚覺「螞蟻」又出現後,你可以採用對治方法,想到或者老細今早被老婆鬧,因此黑口黒面不一定與你有關 — 直至你知道原因真的是與你有關才作出行動回應吧,否則事前的一切擔心憂慮都是多餘。

到得發現老細黑口黑面真的因為你犯錯,你的「螞蟻」可能又會游走到自怨自責的思路上,不斷自我咒罵,認為自己怎樣差勁、失敗、低劣、唔死冇用 …… 等等等等;甚或將矛頭指向老細。

這些負面思考除了能令我們更不滿自己,或發洩情緒於一時,實在無補於事,覺察它的存在後,便是時候換上正面思考,告訴自己人皆有錯,及設計預防措施如何避免下次再犯。

要根治「螞蟻」並不容易,起初,無妨接受「螞蟻」是自己思考模式的即時反應,但一旦覺察到「螞蟻」的存在,自己便可以作出主動,採納正面思考,只要不耽溺在負面思考中,不讓負面思考長久折磨自己,便能將「螞蟻」的影響減至最少,千萬不要因「螞蟻」的仍然存在而反過來又衍生許多的自責自怨。否則,「螞蟻」只會在腦中不斷繁殖,腦袋變成「蟻穴」, 日夕被「蟻」咬,真是苦不堪言啊!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