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霄驚恐記 (三)

飛行準備第一式:問醫生取安眠藥、鎮靜劑

但醫生一口拒絶。

「吃了安眠藥,萬一機上有事發生,你也不知道。我只能給你鎮靜劑。」

「但如果吃了鎮靜劑後我仍然恐慌呢?」我哭喪著臉。

「那就多吃一顆吧,吃兩顆鎮靜劑已經夠你迷迷糊糊的了。」

望著手中那包藍色小丸子, 唉,好過冇吧!

飛行準備第二式:向心理輔導員求助

心理輔導員叫我定下神來,然後閉目想像自己已經坐在前往溫哥華的航機內……想像航機快要起飛……想像航機徐徐離開跑道……想像航機升空……想像航機向雲端爬升……

輔導員問我有什麼感覺。

我大致還感覺平靜,只希望身旁的乘客不要擠過來,還有座位不要太狹窄。

輔導員說,這是因為我害怕那種被困的感覺。

果然一語中的。

她還教我,到時可以先跟地勤人員交待我的恐懼,那麼感覺航班上會有人照顧我,我會安心一點。

飛行準備第三式:定驚小紙卡

我們每天都進行著許多自我對話,而負面思考的人,腦內則特別多負面說話,這些「螞蟻」(ANTS : Automatic Negative Thoughts ,詳見另文: 《培養正面思考,對治螞蟻》 ) 會對我說,我多麼不濟,我今次死梗 …… 為求「滅蟻」,於是我預先寫下許多抗衡句語在小紙卡上,務求當螞蟻將我的腦袋佔據成蟻穴,我的正面思考全面陷於癱瘓時,我即可以拿出來細讀,以便絶處求生,絶地反擊、斬盡殺絶!

這些語句包括:「我而家對好多野都唔再驚啦!」「緊張只是一種感覺,冇實質危險。」「我其實醒目又醒定,只係思想搞唔清!」  足足寫了數十張,可以想到的抗衡思想,都被我寫下來了。

飛行準備第四式:腦筋急轉彎

有時真的是「想多無謂,食多會滯」,但越叫自己不要胡思亂想只會越胡思亂想,最好方法,莫過於令大腦神經處於忙碌狀態,那就自然忘記要驚這回事了。

於是我的手提行李內放了 6 本嚴肅雜誌、2 本佛經、1 本小說、1本學術書籍、1本思維遊戲、1 本英文尋字遊戲、1 本數獨,還有 MP3機。我想,應該夠這趟航程用吧!

起飛前一天,下午。

我在辦公室中埋頭於放假前的工作之際,突然,一個念頭進入腦袋。

咦,明日這個時間,我已經在飛機上了!

卜 — 卜 — 卜 — 卜 — !

啊,這不是我自己的心跳聲嗎?

我心頭一陣揪緊。我沒法再工作,三步併作兩步跑出辦公室外。

 

待續:九霄驚恐記 (四)

回到:《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