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之有患,為吾有身

老子說:「吾之有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有沒有想過為了將養我們這副臭皮囊,我們在付怎樣的代價?

首先,為了使身體不用餐風露宿,我們要有瓦遮頭。

如果不與父母同住,一係有樓在手,一係租樓。

一早起床,要洗臉、擦牙,要如廁。

間屋要有廁所。廁所要接駁來去水。

如廁要有廁紙,及清潔廁所用的潔廁水、藍泡泡、廁所刷。沙士一役後,為防細菌入屋,更要買漂白水定期倒入 U 型隔氣。

洗臉要用毛巾,洗面奶或膏。之後要用化粧棉拍上爽膚水,然後塗日霜、眼霜、防曬用品。

如果不想一張素面見人,便要化粧。化粧基本要有粉底、乾粉、胭脂、唇膏等等。姿整一點的可能還要塗眼蓋膏、假睫毛 …… 當然,眉毛要不時修整,故要有眉鉗。

男士也有化粧的,不化粧也起碼要用剃鬚膏、剃鬚刨。

男女都要擦牙,要有漱口盅、牙擦、牙膏。注重牙齒健康的吃飯後還要用牙線,注重口腔健康的還要用舌刮。

然後,一日三餐。

那麼就要有廚房。

廚房要接駁煤氣,或購買石油氣,否則無法煮食。

煮食要有廚具。

身體要喝水,故要水煲,或買蒸餾水,最少要有水杯來飲水。

進食,又要有食具。

食完要洗,要有水、洗潔精,以至海綿、百潔布、鮑魚刷、鋼絲刷等等。

洗完要抹,又要有抹布,或用來盛碗碟的膠盤。

出街,要穿衣服,著鞋著襪,帶手袋。所以要有四季衣裳,及適合不同場合的裝扮。

出街前要整衣冠,沒有全身鏡也得有廁所鏡。

穿完的衣服,要洗,在家裡洗,要有洗衣機、洗衣粉、衣物柔順劑等等。

洗完要晾亁,要有衣架。

晾乾後要熨,要有熨斗、熨衫板、噴水壺。

熨完後要放好,要有衣櫃。鞋要放鞋櫃。

下班回家,要洗澡。

最少要有肥皂。

有頭髮的,要用洗頭水、護髮素。

別忘了隔頭髮用的髮隔,免至阻塞浴缸去水。

洗完了要有毛巾抹身。

要有風筒、梳,把頭髮理好。 出街前,不同髮型髮質要採慕絲或定型水或頭蠟等等,令外型美觀。

晚上,要睡覺。便要有床。

床上要有枕頭,枕頭要有枕頭袋。

床上要有床單,及適合不同季節的被,包括棉被、冷氣被等。

有些人夏天還要張蓆。大多數人要開冷氣、風扇。冬天最好有暖爐。

間屋要定時打掃。要有掃把、垃圾桶、地拖、抺布。洗地水、抺窗水、吸塵紙等等等等等。

以上只是在講日常生活,而日常生活還包括一些不能忽略的細節:

剪手甲、腳甲,要用指甲鉗。

挖耳屎,要買耳挖。

如果近視,要配眼鏡。

人到中年,開始加上老花,又不想人知,要配 progressive 眼鏡。

到了老年,也無所謂了,就索性配老花眼鏡。眼鏡要有三副,一副短距離看報用,一副中距離打麻將用,一副遠距離看電視用。

女士們,又多一種煩惱。每月的不方便日子,要根據流量多少日用夜用細心選擇。更年期後,女性賀爾蒙則演化出另一種煩惱,要食太太口服液,以免家無寧日。

頭髮長了,要剪。黑髮變白,要染。

有完沒完?

未完。

眼耳鼻舌身,不能太得閒。得閒過頭會胡思亂想,到時輪到個腦會思覺失調。

對眼要有電視睇,要有電視機用來播放無聊劇集,或睇十五十六。

唔睇電視,睇DVD ,記住不要買名牌DVD機,因為香港人喜歡買老番,要買平價機才可睇老番。

對耳要聽收音機,或音樂,講求一點的,睇電視要聽 surround sound 。

出街對耳都不能閒著,要聽 MP3 ,坐車時也可以用來隔絶身畔那些講手提電話的大聲公大聲婆,是不可或缺的隔音設備。

個鼻,除了用來呼吸,還要聞吓香薰、香油,紓緩現代都市的壓力。

條脷,不能食而不知其味,故要有糖鹽醬醋調味。有時為了這三吋不爛之舌的歡愉,對腳要不惜長途跋涉捐窿捐罅周圍搵食。

吃得太多,要纖體;身體病了,要求醫。

如果不想病,平常要吃營養補充劑、維他命、多飲湯水。

為保健,做腳底按摩;周身酸痛,做全身按摩。

想靚靚,要做 facial。矯正身型,做 pilates。

至於個腦,要活化,以免將來老人痴呆。所以要看書、要上網,要收電郵發電郵,現在又要寫埋 blog。 要與人聯繫,不能落後於人,不能變獨家村。出街不能沒有手機,不能不覆機。將來老了,一定要打麻雀 ……

講完了嗎?老實說,我都唔知究竟講完未。

總之,社會日新日異,我們要努力地追趕,開門點止七件事?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