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別人,放生自己

在這個「家好月圓」的中秋節,我竟與兩位傷心的太太共渡。

因為太太的丈夫不約而同做出了令她們傷心失望的事。

作為局外人,我當然為對方丈夫說好話,說到底,與這兩位先生雖不諳熟,但知道是「好人一個」,無非因一時糊塗,犯了不該犯的錯誤。

作為局外人,我說的「原諒」當然容易,到底感覺沒有塗上情緒的色彩。亦因為沒有塗上情緒的色彩,亦因此較為理智,以事論事,認為可予對方回頭的機會。

對於受傷害的心靈,在情緒的帶動下,感覺當然是另一回事。

我還一片寬大為懷,認為他們的丈夫需要的是幫助、支持,而非嫌棄。人都有弱點,誰沒有過錯,我們都不完美 …… 云云云云 ……

我還我 wee wung wung ,唉,傷心的太太仍舊有死心的理由。

其實,佛家最好了,以「迷」與「悟」去解釋人們行事的對與錯。

人們一時被表面現象「迷倒」,處於「迷失」當中,便會在不覺間犯錯,一旦「醒悟」過來,便會回復理智與聰明了。

我們常以「好」與「壞」去判別「對」與「錯」,一旦有人做錯事,便覺得對方是「壞」,但若能用「迷」的心態去理解,心頭便自少了怨恨。

其實,怨恨對方,自己也殊不好受。

記得有一次,也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人做了一件我認為很不該的事,我非常地傷心失望,又怒火中燒,心中真有如被烈火烤炙,坐立難安,咬牙切齒,真要一刀兩斷,今生不相見!

不過,到底相識一場,所以最後想到了一個原諒對方的理由。

就這樣靈光一閃,胸腔那股壓逼感驟然消散,我霎時感到輕鬆自在。

記得聽了一法師講經時,她說過,佛教「放生」的意義,其實還在於要「放生」別人 (大意如此,希望沒有記錯)。

其實,我們就是常常不放過別人,因此積下了很多不快。

放生別人,也同時放生了自己,我原諒對方那一刻,對方雖然不知道,但我自己是第一個受益者。

同樣,怨恨別人,無論對方是否知道,自己也是第一個受害者。

放開心懷,說來容易。惟願我的好朋友們,也早早放開懷抱,重新擁抱她們的另一半。

當然,一切還在於 —— 仍然有愛。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