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死亡嗎?

死亡,最最最無可避免,卻也是人們最最最逃避面對的事實。

逃避,因為害怕,怕死後未可知的世界,怕與親愛的人永別,怕離開仍有留戀的人生,還有怕彌留病榻的苦痛 ……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陳麗雲教授卻說:「未知死,焉知生。」

惟有不再逃避面對死亡,惟有正視我們有朝一日都會死這個事實,我們才會加緊認定這數十年生命的可貴。對,你多渴愛的生命,終有一天會消逝,多鍾愛的人事,終有一天要揮手別離。這真是人類最大而又最真切的無奈與局限,在這份必須接受的限制面前,我們面對的方式,只能加緊善用時間、善用人生、善待關係、善於寛恕、善於說句「我愛你」。

何必要待生命真的消逝了才覺遺憾?遺憾自己有許多想實行而未實行的理想,應做而未做的事,應說而未說的話,應寬恕而未寛恕的過失,應關愛而未關愛的人 …… 唉,一樣都嫌太多!

陳麗雲教授說了一個故事。有個父親的兒子因意外死了,他急急忙忙去買了一部新電腦。原來,兒子生前不斷哀求他買電腦,但父親總是拒絶,如今,面對著亡兒的屍體,他懊悔得不得了,嚎哭著:「我沒有好好對待兒子!」捧著部新電腦給兒子陪葬,多麼令人難過的畫面。

上兩星期,聽到香港電台的車淑梅訪問賈思樂,他說年前母親死了,他足足抑鬱了一年,躲在家中,不見人,不接工作。他與母親關係很親密,在訪問中說起,還忍不住哽咽不成聲,原來他最遺憾的,是從沒對母親說過一句自己愛她。我想,他的抑鬱,除了不捨,除了喪親的哀痛,應該還有那份上天下地也無法再挽回的遺憾吧!

我們到底想要怎樣的人生?那要好好思索我們想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奔奔忙忙、營營役役,數十年歲月匆匆,到七老八十回頭望過去,我們能保證無憾在這裡走過一場嗎?只有那份對生命的無悔,對旁人的無愧,才能令我們面對自己生命終結,也能坦蕩蕩釋然吧。

昨晚這一場「認識死亡,反思生命」的講座,衝擊出一場如何走出美麗人生的思考戰。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正推出「美善生命計劃」,推廣生死教育,計劃宗旨是「去者善終、留者善別、能者善生」— 有能力面對死亡,才更懂得欣賞生命的美善。計劃網址:http://www.enable.hk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