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芬的暢銷書

李焯芬教授寫的幾本心靈書,都十分暢銷,近日讀了《心無罣礙》及《活在當下》二書,原來,那其實是來自心靈深處的吶喊。Picture

Picture

這兩書的內容都來自一些小故事,有普通人的、有名人的、有選自佛經的,總之古今中外的皆有,一些已在電郵上讀過,到底這些小故事的吸引力何在?

這些小故事都有一個共通點,在傳達著人性中的美與善。學生做錯事,老師會寬大為懷地包容處理;夫妻間的磨擦,另一方會給予體諒關懷;生活中的困難挫折,我們綻起了樂觀的笑容去面對 ……

總之,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書內滿佈許多「諒解寬鬆」政策,而這,正正是我們今天社會所最最缺乏的。書的暢銷,說明了我們心底對這些善與美的渴求,讀著這些故事,心內如有一道道暖流流過,當然,蓋上書後,目光回到現實世界,面對著眼前愛恨糾纏的配偶、利害相關的同事,能否保留著心內那道清泉,又是另一回事。

這讓我相信,人性終究是善的,不然這些心靈小品不會如斯吸引,它助我們在片刻間找回心內那點微弱的愛火,那被生活中種種鬥爭、不平、不滿、不快摧殘得奄奄一息的愛火。我們都想愛人,都想被愛,但那條愛的道路太容易便被堵塞住,有時,是我們為了保護自己,怕再受傷害,有時,是我們過於著眼現實的得與失,有時,是人性中難免的壞種子在發酵發芽,在扭扭揑揑玩小把戲 ……

誰叫人性就是如此。不過,也因為外在摧毁我們的力量越大,我們想找回內心那種平靜安寧的渴望也就越大。活在當下,真的能心無罣礙麼?或許,要找回我們內心潛藏的美與善,得由願意擺脫種種無謂的紛擾開始 ……

(2009.05.21)

回到:看書藝文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