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紫釵》— 你仍相信愛情嗎?

這世代,你還相信愛情嗎?你有沒有羨慕古人那種至死不渝、一生不變的愛情承諾?你相信那種愛情存在嗎?抑或只是人類希求的一種錯覺?

毛俊輝借助一個家喻戶曉的愛情貞烈故事《紫釵記》為烘托,去探索現代人的愛情觀,愛情真的不存在了嗎?還是只因為不懂得愛,或,怕受傷害?

Picture

常常感覺毛俊輝是那種仍有赤子之心的藝術家,所以仍然這麼著力去探索這些老掉大牙的愛情題材。於是,玩世不恭的精叻世界仔謝君豪為了一個晚上的愛情可以犧牲一直渴求的大生意,表面強悍精明決斷的何超儀為了一個晚上的愛情不怕將自家心事與底牌裸露人前。愛情,那麼轟烈,原來是為了讓我們找回自己—找回那個熟悉又陌生的自己!

這樣子的情節與人物刻劃,難免流於典型化、公式化,甚至神話化,其實,如果兩人間的愛情、男女主角的內心掙扎,有更深意的探討,全劇會更為可觀。而幾個公司職員面向舞台自白不同的愛情心態,手法與內容,也新意欠奉。如果刪去這些篇幅,集中寫兩人的情,或鋪陳多一段旁枝的感情,或許會更為深刻好看。今次,整個觀劇經驗最令人愜意的,也只能是久別舞台的謝君豪的演出了。

謝君豪真是屬於舞台的,舉手投足是那麼的揮洒自如,唸對白的節奏、聲調的控制,都能把戲劇的氣氛緊緊地震懾住。相比,何超儀便略嫌生硬欠靈活,予人一種在努力唸對白的感覺,到底,面對眾多觀眾的即場演出,對她來說實屬不易。

粵劇部份,穿插著由胡美儀與林錦堂演出粵劇 <紫釵記> 的片段來輔助說明劇情的進展,由男女主角的邂逅 (燈街拾翠),到誤會 (吞釵拒婚、花前遇俠),到冰釋前嫌 (劍合釵圓),通過幾段折子戲去從旁襯托劇情。胡美儀的演出算是中規中矩,惟林錦堂則只見他只是直直地站在台上演唱再加少許做手,沒有李益那種情真意切、咬牙切齒的肉緊。我沒有看過林錦堂演粵劇,不知這是否他一貫的演出風格,抑或是刻意地保持一種冷冷的遠距離之感?如果真的是後者,又好像與胡美儀的霍小玉那種淒怨淋漓有點格格不入了。

劇本偶有精采對回到:看書藝文誌白,如「今時今日,能與你說上一小時真心話的人,要好好珍惜。」就是這一小時的真心話,便種下了男女主角一份刻骨銘心的情。愛情的題材永遠討好,否定愛情令人唏噓,但在今時今日,仍然歌頌愛情,可能需要更多理由。如何把愛情故事說得不落俗套,是毛俊輝的最大考驗。

(2010.03.10)

回到:看書藝文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