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必看電影:阿漢正傳

Picture我們都知道 911 事件,都知道 911 受害者是在世貿雙子塔倒塌時仍在大樓裡的人,包括 救人的英雄。但,遠方可有人關心,當時在美國生活的回教徒被針對的情況?他們也一樣的無辜,但他們的無辜沒有得到多少憐惜。如今,終於有部印度電影為他們發聲,透過電影,我們看到,人們心底裡,怨恨的根源 ……

拉登被殺,美國人高呼慶祝。但在美國的回教徒被無辜殺害,又有誰為他們哭過?

主角阿漢是住在美國的回教徒,有個穆斯林姓氏Khan,他娶了印度教的妻子Mandira,妻子帶著與前夫所生的兒子來嫁他,還把兒子冠了他的姓,卻想不到,在 911 事件後, 這個穆斯林姓氏卻為兒子帶來殺身之禍。

Picture

兒子突然被殺,傷心欲絶的Mandira 憤激不已,在印度社會中,回教徒與印度教徒是世仇,通婚本違反印度習俗。Mandira 痛恨阿漢的姓氏累死親兒,她把阿漢趕走,阿漢想解釋,但 Mandira 氣沖沖抛下一句:「那你去跟美國總統說,你不是恐怖分子!」

患上自閉症的阿漢不理解 Mandira 話中的嘲諷意味,竟傻呼呼地真的展開這個平民去找總統之旅,以為這樣能得到 Mandira 回心轉意跟他復合。

Picture

電影一開始,欲搭乘內陸機的阿漢被帶走搜身,因為美國人是被攻擊者,所以他們有權以暴易暴,對任何懷疑的人士合法地粗暴對待。善良的阿漢沒有怨恨,錯過了航班的他,默默地繼續征途。然後,電影才倒敍他為什麼從印度來到美國尋夢。他在美國找到不錯的生活,找到美麗的妻子。本來,在九一一前,他與 Mandira 有個快樂家庭,可惜,九一一改變了一切,改變了他跟鄰居的友好關係,住在他隔鄰的美國家庭,本來一家三口也正過著開心愉快的生活,但丈夫被徵召到阿富汗服役,結果,這個幸福的家庭失去了爸爸,而阿漢的家庭失去了兒子……

世人都理解,為什麼美國社會從此充滿怨恨,但美國人又是否理解,一切怨恨的因由?當時的布殊總統曾經問道:「為什麼他們如此憎恨我們?」 (Why do they hate us so much ?) 美國在中東進行著層出不窮的掠奪,到底,是誰在別人的土地上先播種仇恨呢?而可惜,仇恨通常只會換來更多仇恨,更多仇恨又只會換來更多犧牲、更多血淚。  一切掠奪的背後,無非利益;一切利益的背後,無非是人、我之分。因為有了「你」、「我」之見,所以,「我」的利益與「你」的利益變成對立,所以,為了「我」的利益,必須犧牲「你」的利益,因為,「我」比「你」重要。這你、我之分,已不限於人種間、國際間,在阿漢成長的印度社會,穆斯林與印度教也有年月久遠的衝突,而這陣在我們香港,中港矛盾也在漸趨激化。

有了個體,便有對立,便有「自」、「他」,便有「你」、「我」。所以佛說「無我」,告訴眾生,根本沒有實在的一個「我」,故何必有人、我之分?自閉症的阿漢其實絲毫沒有把自己閉鎖在自己的世界,他把別人那個「他」,看得同樣重要。所以甘於以身犯險,到暴雨成災的喬治亞州去拯救災民,感動到許多人自發地加入拯救行列,這是電影充滿 fantasy 的一幕,當然,在現實生活中,也不乏這樣的例子,每次災難事故,總有些小故事,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阿漢正傳」不僅是2010 年的印度票房第一,更是印度歷史上海外票房收入最高的印度電影,可知這份人性光輝,是每個人的內心渴求與嚮往,但如此渴求,如此嚮往,正因它如此稀有。 Picture

分別心,帶來仇恨,因為仇恨,人才會變成恐怖分子。

 

 

 

 

 

 

 

 

 

(2012.02.06)

回到:看書藝文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