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有助調節情緒

近日,身邊愈來愈多朋友在學習禪修,並領受著禪修帶來的許多好處。

禪修,除有助身體健康,更有助調節情緒,早有科學實驗可茲證明。

早於2003 年,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Richard Davidson 便針對禪修所帶來的情緒上及身體上的改變,作了實驗。在他以前,有關禪修所引致的生理改變的研究不多,即使有,也大多集中於禪修進行期間的身體轉變,卻很少觸及禪修為身心帶來的長遠利益。而他的研究,則集中於禪修如何影響大腦對情緒的調節作用。

實驗是這樣進行的:25 名人士參加為期 8 周的禪修訓練,比對另外 16 名沒有參加禪修訓練的人士,兩組人士的年齡由 23至 56 歲。禪修組每星期上課 1 次,每次約 2. 5 至 3 小時,而每天在家則進行 1 小時的禪修,每周 6 次,至第六周則參加一次過 7 小時的靜修。

研究人員量度這批參加者在禪修訓練以前、完成 8 個星期的禪修練習後,及其後後四個月的正面、負面及焦慮情緒。研究發現,參加者在禪修完結後的負面情緒,都比禪修訓練前的負面情緒有顯著的減少,而對照組則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

一向關於大腦的研究,都顯示左腦的活躍程度與個人的正面情緒有關。科學家研究兩組參加者的大腦活動時發現,即使在一般沒有外來事件牽動情緒的情況下,禪修組參加者的左腦都比對照組參加者的左腦活躍。

而當研究人員刻意引導兩組參加者的正面情緒時,兩組參加者在禪修訓練以前的正面情緒反應幅度本來不相伯仲,但當禪修組參加過8 星期皂禪修訓練以後,左腦活躍程度明顯有了很大進步,相比沒有參加禪修訓練的對照組參加者,其左腦的活躍程度則沒有任何分別。

研究人員再刻意引導兩組參加者的負面情緒,結果也與以上相同,即是,參加過8 星期禪修訓練的人士,左腦也呈現較活躍的情況,而根據以往的研究,左腦較活躍人士,對於負面情緒的反彈也較快速,顯示禪修可以增加個人對於負面情緒的調節能力。

科學家更進一步研究禪修對於身體抗病能力的影響。 8 星期的禪修訓練完結後,研究人員向參加者注射流感疫苗,結果發現禪修組在接受注射後,體內抗體較對照組為多,而在禪修組內,左腦活躍程度較高的參加者,其體內抗體也相對較多,顯示左腦越活躍,抗病能力也較高。

這是首個揭示禪修可以增加左腦活躍程度的研究,足證我們的大腦可以通過訓練,增加調節情緒的能力。這也是首個發現禪修有助增加流感抗體的研究,足證身與心相連。

禪修一向被認為可以減低焦慮,及增加正面情緒,透過科學實驗,正一步步實證了禪修對於我們身心的正面影響。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