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與神經疲勞

許多人總以為「情緒病」是患者的心理出了嚴重問題,其實從另一角度來說,情緒病乃是來自個人的神經系統遠超負荷所引發之「神經疲勞」。雖然神經疲勞的徵狀多麼令人不安,但如果患者明白原來一切只是來自疲勞的神經系統所發出的呼喊,而非他們的精神或心理出了什麼嚴重問題,那自然會稍減內心的焦慮與壓力。

神經疲勞通常分作四個階段,並會按著以下順序發生:

1/ 肌肉疲勞

2/ 情緒疲勞

3/ 思考疲勞

4/ 精神疲勞

這些不同階段的疲勞,循序漸進地侵襲患者,因為循序漸進,所以令患者渾然不覺,其實他的神經系統已不勝負荷。

1/ 肌肉疲勞 muscular fatigue

肌肉疲勞來自持久的緊張,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情緒病患者都抱怨肩頸痛、背痛等。有時,肌肉疲勞也會禍及眼球內的幼嫩肌肉,令視力模糊,或在強光下視物會出現影子。這些徵狀雖然嚇人,但其實不算嚴重,卻會令不明所以的患者胡思亂想,如恐怕自己會失明。肌肉疲勞也會導致頭痛,而要消除肌肉疲勞的最好方法,莫過於做運動去鬆弛自己、釋放壓力。

2/ 情緒疲勞 emotional fatigue

情緒疲勞,就等同前文 <驚恐症—來自神經系統的愚弄> 中提過的「過敏反應」 sensitization ,任何一件無關痛癢的小事,都可以令患者的神經系統「一觸即發」,而其中猶以類似恐懼的徵狀 (如心跳加速、手震、呼吸困難等) 最洶湧澎湃,患者每每因這些突如其來、莫名其妙的恐懼反應而手足無措,進而深受困擾,思前想後,最終演變成對這些恐懼的恐懼 ……

情緒疲勞還會以不同面貌出現,如內疚 (有些患者恒常地發掘生活中的事件來擔憂內疚一番)、歇斯底里式的興奮、提不起勁 (逐漸演變成抑鬱) 等。我們的身體其實很有彈性,面對持續不斷的壓力,只要有足夠的荷爾蒙分泌,仍然會負隅頑抗,而直至荷爾蒙分泌衰竭,問題便陸續浮現。因此,最好的療治方法,還是遠離壓力,而明白這一切駭人徵狀的根由,並非就像我們設想的那麼恐怖,其實也就是讓自己減壓的開始。

3/ 心智疲勞 mental fatigue

飽受過敏反應摧殘的患者,很自然地變得常常在意他自己的「感覺」,而他也憂慮得、想得太多,腦袋開始不勝負荷。他開始變得善忘,剛剛發生的事瞬間忘記,讓他以為自己「老之將至」,甚至連與人交談也感費力,街上碰到鄰居,寧願「運路走」。

但另一方面,一旦對於某些事情感覺憂慮,卻只會緊抓不放,沉溺其中,無法轉移注意力。心智疲勞的人失去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即使理智上明知自己在過份憂慮,卻又深陷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而滿腦子的憂慮思緒又增加了他們的內心壓力,帶來更多心智疲勞,造成惡性循環。

心智疲勞也會令患者原有的過敏反應加遽,這往往又為患者帶來更多焦慮,令患者更注意及擔心自己的問題,而他越想逃避這些感覺,又為他帶來越多苦惱,令他更以為問題無法解決,其實,一切並非來自問題本身,而是他的心智疲勞導致。

4/ 精神疲勞 fatigue of the spirit

最後,終於發展至精神疲勞。患者感覺一種衰竭的狀況,感覺每個行動、每個思緒,都如千斤重擔,甚至會覺得是否還值得這樣掙扎下去。有些患者說自己好像突然步入老年,缺乏面對明天的勇氣,缺乏生存意志,少許挫敗也足以令他們崩潰。患者感覺不想再抗爭,其實他們一直不明白,抗爭正是增加神經疲勞的最好方法。

不過,大家又不用悲觀絶望。即使神經疲勞發展到這一階段,當患者明白這一切,及有一個可行的復元計劃,只要有一絲盼望,仍然可以重新燃起患者對未來的盼望,因為,人天生就具備了求生的本能,以往只因為對這一切的不認識,加上自己的思緒,而感到絶望而已。

譯寫自:More Help for your Nerves, Book 1, Chapter 1, by Dr Claire Weekes

回到:身心靈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