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一個自小受著恐慌症與焦慮感折磨的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透過禪修,不但克服了這些劇烈的情緒痛苦,二零零二年,他在一次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所作的「慈悲心禪修」研究中,被發現大腦與快樂相關的主要區域的神經活動,竟然比其他人躍升七至八倍!實驗室的科學家們起初也難以置信,還以為是機械故障呢!《時代雜誌》與《國家地理雜誌》於是譽他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這書,就述說他從童年開始如何受著焦慮與恐慌折磨,如何透著閉關禪修將之克服,其後如何認識大腦神經元的運作,及如何透過禪修方法點點滴滴地因應大腦結構的生理反應使自己變成快樂的人。

詠給‧明就仁波切於1976 年在尼泊爾出生。「仁波切」(Rinpoche) 是藏語,意思可大致譯為「人中之寶」,乃是對不同領域研究中被稱為專家的人士的尊稱。

三歲時,詠給‧明就仁波切已被認定為一位轉世喇嘛。他的祖父是一位偉大的禪師,他父親也是一位仁波切,教導他不同的禪修方法。但這位誕生於指導人們如何獲得內在平靜與喜樂的家庭中的小孩子,卻與恐懼與焦慮形影不離。每當處身人群中,他便會心跳加速,冷汗直流 ……

這真是吊詭。

直至十四歲,在他參加了閉關禪修一年以後,他在觀察自己內心不斷來來去去又毫無條理的念頭與情緒後發現,原來,這些一直困擾著他的東西,其實是脆弱且稍縱即逝的,根本不具體也不真實,只是自己心頭造作 / 心理活動的產物。他覺察到,只要觀察這些飄忽無定的念頭或感官知覺,而不被它們牽著走,這些思想與感受對他的影響力就會大為減少。單純地觀照心,便能改變心的狀態,由此,他擺脫了恐慌與焦慮。

詠給‧明就仁波切五月初曾來香港主持了兩場講座及教導禪修法門,他在講座中反覆說到,我們的頭腦是「 Crazy Monkey Mind」,思緒與情緒就像瘋了的猴子經常癲來撲去,我們如果只管追隨著它,它便變成我們的主人,但我們也毋需刻意對抗它,否則它便變成我們的敵人了。惟有覺察它、認知它,才能反過來利用它,成為它的主人,把對心的掌控權拿回自己手中。

就這樣,當我們可以覺知到這些飄忽來去的念頭和情緒時,心才能慢慢安頓下來,我們也可以體驗到它清澈的本性。

把注意力安住於心中來去的一切,就是禪修。

書中就講述了不同的禪修方法,去覺察種種自心活動,透過禪修,會慢慢地體驗到一種「安定感」或「平靜感」,體驗到平常「散亂的心」和「禪修時不散亂的心」的分別,進而感受到喜樂、舒適和輕安。

詠給‧明就仁波切在書中也以腦神經科學的知識,說明大腦如何運作,以科學的解說,加上佛教的理論,說明禪修可以如何透過日夕修持,改變大腦運作模式,開發大腦製造正面情緒的能力。

這真是太可喜的發現了!不要以為書內所說的禪修有多艱深,書內提供了能隨時隨地進行的禪修方法,把禪修用於日常生活,只要願意經常抽出一兩分鐘來作禪修練習,慢慢養成習慣,快樂、愉悅,指日可待。

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明了禪修對於大腦功能的良好作用。而人生的幸福、快樂,某程度上不也來自心境的平靜、安泰?正如海濤法師在序中所說:「能為心師,則得安樂。」

我們的心都有趨樂避苦的傾向,可惜我們都太擅長追尋短暫及即時的快樂,其實每人心底的渴望,都在擁有恒久的快樂,於是連續不斷地向外尋覓著一個又一個相續不斷的快樂刺激,上次聽詠給‧明就仁波切的講座時,最大的得著是:其實快樂本就在我們的心中,只是我們不認識罷了。

 

回到:身心靈療癒  / 佛度有緣人 / 《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