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埋葬 — 顧長衛「立春」看後

去年,你大概聽過英國的歌劇歌唱家 Paul Potts的故事 —— 一個其貌不揚的手提電話公司經理, 憑著一副美妙噪子,在電視台主辦的天才比賽中一夜成名,隨後更有機會在英女皇跟前表演。一個現實版的飛上枝頭的故事,一切像夢,卻又那麼真實。

今年電影節,看了中國導演顧長衛的「立春」,說的也是一個懷著唱歌劇夢想的女子的故事。她也是人到中年,也是其貌不揚 ……Picture

哨牙,一個你隨便在街市都可見到的肥嬸嬸。她與別不同之處,是她有一副金嗓子,與及一個成為歌劇歌唱家的夢想。     Picture

她不甘埋沒鄉間在小鎮,千里迢迢跑到北京去。可惜,即使她跪倒在中央歌劇院的樓梯前哀嚎著,人們還是沒有收留她。

她只好去當音樂老師。

Picture

她一向鍾情著鬱鬱不得志的畫家黃四寶,他們曾患難相扶持,雖然她了解、支持他,他心靈上倚靠她,但她的外型令她無法享有甜蜜的愛情。有次她乘黃四寶喝醉了與他春宵一度,結果,竟落得他當眾的一記耳光和一番羞辱 — 黃四寶竟說感覺自己被強姦了!

Picture

事業的挫敗,愛情的打擊,沒有比這更難堪與痛苦了。她對自己的人生灰心失望,跳樓自殺,卻生存下來,一向暗戀她的鋼琴學生周瑜還向她求婚。周瑜一樣是人到中年、肥胖臃腫,對她死心塌地,但他只是一名司機。今次,死不去的王彩玲沒有對自己的人生死心,這個男人怎配得上她?她向他吼叫著:「我是寧吃鮮桃一口,不要爛杏一筐!」

她,仍舊心比天高。

 

Picture然後,她認識了跳芭蕾舞的胡金泉。胡金泉的天鵝湖與她的咏嘆調一樣,在北京找不到知音人,但胡金泉的性傾向更令他的路舉步為艱,兩個淪落天涯的藝術家惺惺相惜,互相砥礪。一夜,胡金泉提出與她假結婚,原來只為掩飾自己的性傾向!王彩玲斷言拒絶,胡金泉惟有假裝強暴自己的女學生以向社會明其心志。王彩玲到監獄去探胡金泉時,竟看到一個自覺心安了的胡金泉,因為,現在社會接受了他,反而給他工作了!王彩玲目睹著一個藝術家的屈從,但她自己呢?

這時,一個年青女學生貝貝來找她。這個女學生患了癌症,從鄉間出來,要拜王彩玲為師學唱歌。她快死了,畢生的心願,是希望能羸得歌唱比賽。

被現實折磨著的王彩玲起初對這個學生抱有懷疑,並且感覺她有超水準的歌藝,一點不似未經雕琢的寶玉,但貝貝的誠意打動了她,她終於收了這個學生,悉心教導她,還千方百計為她找門路參加比賽。終於,貝貝沒有辜負她的心血與期望,光著頭的貝貝在廣大觀眾前流著淚得了歌唱比賽亞軍,她垂死的奮鬥令她的成功變得多麼光采! Picture

王彩玲在電視機前開心地擁著貝貝,她以為,她的夢想可以在這個滿有天才的學生上得到實現,王彩玲的夢想遙不可及,但貝貝的成功卻已在目前。忽然間,貝貝霍地跪在她跟前,原來,一切都只是一個騙局!

貝貝患癌是假的,貝貝未學過唱歌也是假的,連貝貝那個陪她從鄉間出來的母親也是假的!貝貝太聰明了,她充分知道怎樣玩這個成名的遊戲,她也知道她這麼一個寂寂無名的鄉下姑娘,即使有超凡歌藝,但如果不搞點把戲,怎樣有資格去敲那名與利的大門?

王彩玲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對夢想的追尋又一次幻滅了!她隔壁的小張老師整天在她跟前歌頌自己的幸福婚姻,還體貼地給王彩玲買來一枝自慰器,多要命啊!

王彩玲認命了,她終於走向了婚姻介紹所。但那介紹所竟然是一度才華横溢的畫家黃四寶開的騙人勾當!她回到家,小張老師卻向她哭訴,丈夫跑掉了!

事業 : 一場夢!婚姻 : 也無非夢一場!

我一邊看,一邊想,導演會安排一個怎樣的結局給王彩玲呢?會給她一個大團圓結局,讓醜小鴨最終變成天鵝,還是在她身上體現著現實的殘酷?

王彩玲的熱望,她燃燒著的熊熊熱愛,最終落在一個收養回來的小女孩身上。她變了單親母親,她的人生也從此有了落腳處。 Picture

最後,王彩玲在天安門廣場上逗著愛女玩耍,天安門遠處隱約傳來了一陣歌聲,從她縹渺而迷茫的眼神中,一個穿著華衣美服的王彩玲在中央歌劇院內引吭高歌 ……

那是她的夢嗎?還是她的現實?Picture

這時,銀幕上出現了一行字幕: 「謹以此情此景獻給王彩玲……」啊,那依舊只是王彩玲無法實現的一個畫面!導演用這個手法,還她一個心願。很高明的處理,但,細味下去,也很悲涼吧!

小人物,去追夢,懷才不遇,苦苦堅持,但成功的華麗,依舊沒有她的份兒……

是她放棄得太早?還是認命得太遲?是她不夠努力,還是現實太壓逼?

踏著現實,踏著碎了的夢過日子  —人生,真的只能這樣?

(圖片來自新浪網:http://ent.sina.com.cn/f/lichun/index.shtml)

(2008.04.30)

回到:看書藝文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