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思考的結局

最近,碰到了一位老同學,他很有才幹,多年來卻老是抱怨鬱鬱不得志。其實,他的際遇也不算差,起碼人到中年,仍可不斷轉工,也受到老闆的重用。細聽下來,害苦他的,原來是他的負面思考 — 又一個智商高、情商低的例子。

年前,他加入了一家小公司,老闆是那種舊式老好人,賞識他的才能,編派不少重任給他,無奈因太好人的緣故,也縱容了公司內的一些因循怠惰老臣子,致使公司發展有限,雖未至虧本,但數度與一些大生意失諸交臂。老同學常常為此看不過眼,也因為這些事件間接影響他的收入,而令他憤憤不平。當時每遇見他,都聽見他的抱怨,最終他自覺龍游淺水,心裡不甘,在大機構找到新工作後,意氣風發地辭職,遞上辭職信時,他說有種吐氣揚眉的感覺。

新工作的職位與待遇都比原來的好,他滿心希望大展拳腳,一顯才華。但大機構裡的人事也複雜得多,有時太急於求成,博取表現,令不善處理人際關係的他數度與其他部門發生磨擦,他的頂頭上司雖然力保他,最後還是不得不把他調上大陸,其實,也希望利用他積極進取的性格,為自己也為機構開拓新局面。臨行前,上司還語重心長地告訴他面對新環境如何自處,及有那些弱點要改善。

 

本來,在大陸工作,既是磨煉,也是機會,但當時他結婚不久,卻認為是頂頭上司有意為難他,更把上司的訓勉當成指責,滿腔不願。又因為不慣大陸的做事風格,幹得很不愉快,最後,當然又是辭職了事。

今年年初,他在一家中小企找到新工作,同樣地,老闆也很器重他。今次的老闆是那種風風火火的人,想到便做,衝勁十足,一天到晚指派他幹這幹那,有時甚至私人事務,也勞他做跑腿,他手上掌握著多個未開展的、剛開展的、正開展的、找不到人開展的計劃,本來,這應該很配合他的那種鬥士精神,但這到頭來又惹他很不高興了,覺得老闆做事混亂、欠缺周詳,還要害他每晚十時才下班,而一些同事又因為他得寵,對他眼紅,背地裡說他是擦鞋仔。對著我們一班老同學,他當然又狂轟老闆及同事的不是,口裡噴出的二氧化碳滿含怨氣。

我們打趣笑他說:你又打算轉工麼? 冷不防他吐出一句:「現在回想,還是在小型公司做得最開心,老闆與同事們其實對我都蠻好的。」那小公司人事較簡單,大家有點像一家人,關係自然不錯。

我們都錯愕著,有人開始揶揄他:那你回去求求舊老闆,說不定他願意收容你呢!

他很沮喪:「現在做我位置的人,聽說做得不錯,公司都擴張起來了。唉,打拼多年,一事無成,我覺得最失敗是我了!」

本來,我一直也對他有點不以為然,老覺在他口中,聽到的都是他對身邊人事的諸多挑剔不滿,甲怎樣低能,乙怎樣無知,似乎只有他自己最英明神武,但原來到了最後,他也沒有放過自己。其實,我們都不覺得他怎樣的失敗,但從他那副失落與頹唐的眼神,看得出他對自己的怨恨與指責很深。當我們用一把天尺去丈量別人時,其實我們無時無刻也以同一尺度去丈量自己。對別人嚴厲的人,對自己也最嚴厲。看不起別人的同時,原來最看不起自己。可憐。

更寃枉的,是他的視野令他錯失了許多讓自己成長的機會,把好運當成壞運,讓一切可以成就自己的機緣擦身而過,沒有好好把握。他總是看不到每個環境裡藏著的寶藏,沒有利用那些寶藏好好發展出自身的寶庫。

他的故事,讓我想到以往曾碰到的一篇文章:That’s No Such Thing as A Dream Job. 文章的詳細內容我也不大記得了,但題目也夠發人深省。其實,人生就如一個旅行團,每個團裡都總有一些我們想要及不想要的東西,難求盡如人意,你喜歡沿途的酒店,但可能景點不是你最想去的,吃得好嗎?可能又住得不那麼好。到得每一環節都盡善盡美時,大概價錢又會貴得咋舌了。人生就如一個 package ,總是好好壞壞摻和著。所以,好好地接受現實,再在現實的基礎上加以發揮,方能打造自己人生最完美的景觀。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