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周日,本來相約友好郊遊,卻因一場天雨,令計劃泡湯。

郊遊之約已定了好些日子,月來都是風和日麗的,偏偏那低壓區遲不來早不來,就在這周末大駕光臨,連綿大雨,就這樣把計劃沖散了。

連郊遊這麼一樁小事,尚且要「睇天做人」,何況人生中的許多大構思、大籌劃。

難怪許多有一定人生經驗的人總慨嘆,不再為人生計劃太多,因為往往事與願違,因為往往「無法計劃」。

難怪 laughing 哥那句「個天要你行,你先好行……」,那麼得人歡心。

以往年少,總覺得這樣子做人太消極,在命運航道上「隨波逐流」,做人那有意思?老師不是教導我們「人定勝天」麼?

當然,人生的教訓是要你親自跌過痛過才學會的,不是書本上說幾句便真的可以豁然開朗的,成長,沒那麼便宜的事。

成長,是發現,人生中的不論好事壞事,總是一些機緣碰撞的結果。個人意願,還得配合許多外在機緣,方能成事。

所以佛家說「因緣」,因是種子,緣是外緣,蘋果種子也得有泥土、陽光與水這些外在機緣,方能長成蘋果樹。

「種子」與「外緣」,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個人意願是種子,沒有種子,蘋果樹也就無從談起。但我種下了這個心願,我也付出了努力,成與敗,卻又不一定全然掌握在我手中。

好比見工,無論有多好的準備,臨場有多突出的表現,但能否得到那份工作,其實決定權不在自己身上。

見工的成敗,取決於那個面見你的人,也取決於當時有沒有一個比自己更為突出更為適合的人選出現。

如果有,那麼即使自己的表現已經很優秀,老闆也願意聘請自己了,但當一見到另一個讓他更為眼前一亮的傢伙,這時,自己便只能淪為副選。

其實,不是自己不好,只是有人比自己更好,而那個比自己更好的人卻又偏偏在同一時間與自己在同一公司競逐同一位置!這個比自己更好的人的出現與否,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他的優秀程度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又或者,這個比自己優秀的人才即使出現了,但老闆還是覺得與自己比較投緣,直覺令他仍然樂於聘請自己。老闆的直覺與取態,也同樣不是由自己控制的。

記得多年前,一位朋友應徵一間互聯網公司的管理階層工作,已經面試至第三輪了,還未確定能否被聘。後來他們終於揀選了我的朋友,他才知道,原來當日,有另一名人選與他競逐同一位置,老闆卻決定不了應該請誰。對手有很好的 IT 經驗,但朋友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這個工作崗位,既需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但也得策勵同事一起苦幹,結果,就因為對手在最後一次面試時遲到了十五分鐘,我的朋友便得到了那份工作!對手是否遲到不是朋友可以控制的,對方即使遲到,老闆是否就這樣決定聘請朋友,也不是他可以控制的,他唯一可以控制的,是盡量令自己不遲到,及在面試時作出好表現。

所以,每個人能做的,只是照顧自己能夠控制的那部份 (有時自己也未能全然控制自己呢!) 悉盡全力,但問耕耘,結果如何,也就無愧於心。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