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的功課

近日,自己及家人都遇上煩惱事。

困惑、苦惱,最窩心的是得到身邊許多人的支持與協助。

以前的我,不是這樣的。怕帶給別人麻煩,很多事,尤其不如意事,都慣了自己面對。

但此刻,一個人委實扛不了時,懂得求救。然後發覺,有人扶助與扶持,那感覺不僅溫暖,也篤定。

人際關係如一張網,人與人之間手挽手,就如織出一張網,其實,人與人之間本就互相關連,想起那張網,感覺好像有人與自己同渡難關,只要有需要,那些幫助就在身旁,自己不再孤單,心裡的徬徨恐懼感也就稍減。

其實,我們都害怕痛苦,希望逃避痛苦,希望每天都快快樂樂、開開心心,或最少也風平浪靜。但忘卻了,苦痛為我們生命帶來的成長。

近日,讀到一則名為「浮生若茶」的佛門故事,深有啟發。

大意是說,一個失意人到了普濟寺。寺內僧人釋圓聽著失意人的嘮叨,一話不說,只吩咐小和尚為他奉茶。

失意人喝著茶,卻覺淡而無味,原來,茶是用溫水沖的,一點茶香也沒有。

於是,僧人再吩咐小和尚燒一壺沸水沖茶。

果然,茶葉在杯中上下浮沉,散發出微微清香。

失意人正想端喝,僧人卻叫他稍等。原來,他要再向茶杯注水。

如是者前後共注了五次水,終將茶杯斟滿,芬芳的茶香滿室。 

釋圓這時才笑問失意人,前後都是那些茶葉,為什麼茶味迴異? 

失意人當然明白,一杯用的是溫水,一杯用的是沸水。 

溫水沏的茶,茶葉輕輕浮在水上,但用沸水一次又一次沖沏的茶,茶葉沉了又浮,浮了又沉,終於釋出了它所含藏的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熾烈,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冽。

浮生若茶。未經風雨的人,平平靜靜生活,彌漫不出生命和智慧的清香。生命的考驗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茶,種種歷煉豐富了對人生的理解與體驗,那些體驗就成智慧,就能打造堅忍,知道風雨為何物,就不怕再面對風雨。

經歷了不如意,會學懂謙卑,知道我們也有跌倒的一天,於是不再驕矜自大。明白苦難為何物,會學懂包容,知道我們都有弱點與缺失,於是會對別人多點體諒。

領受過在危難中被人關懷愛護的溫暖,下次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我們會毫不吝嗇施以援手。

苦難,是生命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它,也在提醒我們,生命裡需要有別人,而我們自己的生命,也並不孤單。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