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福氣?

我們做人處世,往往都在求自己的益處,有意無意間,凡事總會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又怕吃虧,正所謂「慌死蝕底」。人說「吃虧是福」,但恒常的觀念總是,做了「福頭」個「福」。總之,最好付出少少收穫多多,計較不斷,甚至最好是不勞而獲,人間至樂。

最近讀星雲大師與鳯凰衛視行政總裁劉長樂共同寫作的《包容的智慧:傳媒大亨與佛教宗師的對話》一書 ,內裡星雲大師提及的一則小故事,實在發人深省。

一天,閻羅王對兩個小鬼說:「你們兩個可以到人間投胎去做人了。現在我手裡有兩個名額,一個呢,一生都要忙著給別人東西;另一個呢,一生都從別人那裡拿東西,你們願意做哪一個啊?」

小鬼甲搶先跪下來說:「閰王老爺,我要做那個一生從別人那兒拿東西的人。」小鬼乙只能讓步,選擇了一生都要給予的那個人。

閻羅王也不囉嗦,撫尺一振,宣判道:「下令小鬼甲投胎到人間做乞丐,到處向別人要東西吃;小鬼乙胎到富裕厚德的人家,時常布施周濟別人。」

多有意思的一個故事。

記得以往在溫哥華當記者時,曾經訪問溫哥華一所醫院,負責人帶我們參觀一部又一部動輒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加元的先進醫療儀器,並展示醫院會給病人提供的各種優質照顧與服務。加拿大福利好,病人使用這些超級儀器與服務,是分文不用付的。參觀者都面面相覷,心知一分一毫其實都來自納稅人— 即是自己 — 的口袋。

負責人似乎早已洞悉參觀者的心意,她笑笑說道:「大家可能覺得這些東西很昂貴,用的人好像很 “著數” ,但其實,我們用不著這些儀器與服務,才是我們的福氣!」

「施比受更為有福」,你會如何解讀?其實,有能力施予的,才是真正的有福呢!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