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媽媽學平板電腦

最近,買了平板電腦,一半是因為自用,一半是想讓七十多歲從來不懂電腦的媽媽也有機會接觸電腦,打開一個美麗新世界。

平板電腦實在應該開拓長者學電腦的市場:觸控式屏幕讓他們不用學習操控滑鼠,用手指便能把畫面放大也方便他們的閱讀,而用電腦時亦毋需坐在桌前,更可防腰酸頸痛。

除了使用上的方便,通過冰冷的平板電腦,卻能讓後輩表達對長輩的一份溫暖關愛。

首先,社會工作上有個名詞叫「充權」— empowering,意思大概是:「向無權無勢的服務對象,進行一連串的行動介入,減少其無權力感(powerlessness)。」

教懂老人家用平板電腦便實在是向他們「充權」的一個過程。長者面對網絡與電腦無處不在的今天,難免有種「無能感」與「隔膜感」,什麼微博、facebook、Wifi, 3G, apps, android、iphone、ipad ……名字一大堆,還要不斷更新,家庭聚會,跟下一代的話題接不上,數碼距離更把代溝拉濶距離,令他們彷彿不再與這個世界接軌。但,當他們能夠用手中的平板電腦來上網後,那種能夠掌握事情的感覺便回來了,慢慢地把電腦學上手,個人的自信心與權力感也就得到增強。世界,重新進入他們的懷抱!

跨進了虛擬世界的長者,不但重投了現實世界,更進一步打開海濶天空的新天地!媽媽是佛教徒,也是衍陽法師的 fans ,現在,她一邊洗碗一邊聽「佛門網 B頻道」衍陽法師的節目 (對,是把平板電腦拿到廚房中去!) 又或者躺在被窩裡網上重溫香港電台那套「女人多自在」—真的是女人多自在呢!跟她看完「龍情詩意半世紀」後,她會回來拼命看 Youtube 上的龍劍笙演出及訪問,買不到尾場票嗎?網上一樣找到那個「激情謝幕」。從此,她有了自己的玩具,遨遊其中,不亦樂乎。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讓老人家感覺,有人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教導她使用。硬件,用錢可以買到,但軟件——子女的耐心與關懷,對長者來說,才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最佳禮物。教導過程急不來,於是,我的解決方法是寧願花點時間預先寫下各步驟,這樣,老媽子可以反覆練習,自學成材,真的搞不通才問,便不會因老人家記憶力不夠好,而把相同步驟問完一次又一次。當然,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仍然會有,但次數可以大幅減少,於是,答起問題來亦會較有耐性。所以,得有心理準備,這教與學的過程絶對是整件事情最重要的「配套」,搞得好,每次問答都是「溫馨提示」,搞不好,便好事變壞事!那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以下,附錄母女近日對話一則,以供參考 ~

「阿女,拿塊板出來給我玩玩!」

「什麼板呀?」我一頭霧水。

「你那部 ipod 呀!」

「那部不是 ipod !」相信老媽子求其從她的耳聞目見中找一個類近的英文字來形容她的新玩具。

「啊,是 ipad !」她如夢初醒。

「也不是 ipad ,ipad 是蘋果出的。我這部是 Samsung 出的,叫 galaxy tab。」我試圖乘機向她灌輸多幾個新詞彚。

「還是叫平板電腦算了!」老媽子無心向學。

「那就叫平板吧!」

「叫平板,人家會不會不知道我說什麼啊?」

「我知道你說什麼就可以了!」

「那當然不可以!朋友致電給我時,問我在做什麼?我要回答,在玩平板電腦嘛!是女兒教懂我的!」

說時,還奉送一臉得戚!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