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不請我?

一位在傳媒工作多年的朋友 A,近日被裁,看見一些在公營機構工作的朋友,職位較穩妥,工作壓力也較少,於是寄了數十封求職信到不同的公營機構去,可是,卻石沉大海。

他自覺資歷也不錯,碩士畢業,還有十多年的工作經驗,無法理解:為什麼連面試的機會也不給我?

我笑了笑,問他,如果你是公營機構的主管,看見你自己的履歷,你會有興趣請這樣的一個人嗎?

事實是,他過去的工作經驗,全然與公營機構的工作範圍扯不上邊,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在這個人生關口突然渴求這樣一份工,便沒來由賜予你這樣一份工作的。

我們都是這樣,設想事情時總由自己主觀的需要與意願出發,卻很少懂得從別人的角度回看自己。總在想,別人不給自己什麼,卻沒有想,自己又能給別人什麼?

另外一位朋友 B,則很不滿自己份份工做來做去都做散仔,心懷不甘為什麼至今仍未踏上管理階層,每天上班都很不愉快,常常嚷著要轉工。

他同樣有不錯的資歷,也是碩士畢業,也有十多的工作經驗,年紀也不輕了。

問題是:如果每個老闆都沒有讓他擔任管理階層的工作,他是不是應該好好的反躬自省呢?

我常覺,世界之大,加上香港是這樣一個人口稠密繁榮興旺的都市,身處這個一個資訊發達與流通的時代,機會實際上是無處不在的。人與人間的溝通,是一個發放及接收訊息的過程,只要你不是深居簡出,刻意大隱於市,你每天見的人,都會留意到你的談吐、你的見識、你的行為、你的舉止,每個人都會在別人心中留下一個感覺、一個形象。假以時日,到有機會降臨時,便自然會想到誰是一個適合的人選。

朋友 B 雖然有不錯的辦事能力,但卻屬於慢工出細貨型,如死線逼在眉睫,你會被他氣死,而最大的弱點更是不善與人溝通,他現在的老闆是國內人士,他的普通話卻說得一舊舊,英文也是一般。他總是囁囁嚅嚅的,不大懂得表達自己。這樣的一個下屬,你會讓他做管理階層麼?

他不去改善自身的條件,只是主觀認為自己既已有一定年資,因此待遇便應有所改善。可惜,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我另有一個朋友 C,則常常得到許多其他人得不到的機遇。最近他在這個風高浪急的金融海嘯中斗膽自行創業,卻竟然得到許多熱心人介紹合作機會,還出金錢資助,又讓他佔用辦公室。事實上,他自己固然常常找機會主動去認識不同的人,但每次跟人合作,他的幹勁、創意與熱誠,都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機會總不是一次的,每個機會都帶來下一個甚至更多、更優秀的機會,就這樣,與他合作過的人也樂於跟他再合作,他的「番頭客」也就越積越多。

人才,是每個人都想抓住的。

孔子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不要擔心自己得不到高位,該擔心的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勝任這個位置。不要怕沒有人認識自己,倒不如要求自己具備真才實學,人們早晚也會認識到自己的長處。

機會,只垂青準備好的人。朋友,你準備好了沒有?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