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人生的真正主宰

今時今日,許多教人得到快樂的書,許多所謂「自我幫助」(self help) 的書,都在在說明「思考方式」的重要:思考方式決定我們的情緒,甚而決定我們的人生。

來自澳洲的阿姜布拉姆法師 (Ajahn Brahm),在2月26日於香港中文大學的講座中,就更進一步從醫學與科學的角度,告訴我們,意識不僅主宰今生,甚至更主宰來生,往後多生 ……

在美國,曾經做過這樣的一個實驗。

醫生把一批膝蓋有問題、需要動手術治理的病人,分成兩組。

其中一組,醫生切開了他們的膝蓋,但沒有為他們做任何治療手術,就把膝蓋縫合起來。然後告訴病人,手術很成功。

另一組,真的做了治療手術。

結果是:第一組病人的痊癒,竟然與真正做動手術的病人沒有分別!

這就是「安慰劑效應」的作用──病人即使只服食安慰劑,但只要相信所服食的是真正的藥物,所得到的療效竟與服食藥物一樣!

我們的意識 (mind),原來的確可以主宰我們的身體!

甚至,超越身體。

按照醫學上的定義,腦死 (brain death) 等同個人的死亡。

但事實是,即使「腦」死亡了,意識仍然繼續它的運作與生命。

不信嗎?阿姜布拉姆法師便以「瀕死經驗」為證。

所謂的「瀕死經驗」 (near death experience),是一些曾經「死而復生」的人,憶述他們被醫生宣告死亡那一刻所發生的事。

例如,有位婦人憶述,當醫生宣告其死亡後,她飄浮到手術室的上空,俯視著自己的軀體。

令人驚訝的是,她能夠巨細無遺地描述病房內的情境,而按常理,這些細節是當時已經閉眼躺在病床上被宣告死亡的她,根本無從知道的。

阿姜布拉姆法師說,可知,我們的意識,沒有在死亡那一刻終結,它甚至從一生過渡到另一生,在每一次輪迴的間隙中存在。

所以,意識狀態很重要,因為它離開了這一生的軀體後,會在下一生以另一軀體形態重新顯現。

有些人的意識內,就仍然藏著許多前生的故事。

例如,美國有個嬰兒一出生便懂得說話,與人打招呼!一個五十年來從未離開過澳洲的婦人,可以回到蘇格蘭去,正確地說出當地一座博物館的位置曾經是一所圖書館!柏斯也有一位商人,知道自己 150 年前曾經是名英國軍人,更能準確說出當年許多細節,甚至連已經被農夫剷平的一所房子也能指出來。

有時候,通過催眠,能夠找回被埋藏的意識,因此有些人通過催眠去回溯前生。

可見,財富、家庭、外貌……今生的一切,無論多好、多壞,不一定過渡到下一生去。

惟獨意識。

意識不獨主宰人生,還能主宰來生。

聽了阿姜布拉姆法師的講述,你有沒有感覺到,實在要要好好看住自己的意識呢?

========================================================

當天講座由覺智國際基金會、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合辦,

題目是:The Mind Based on Evidence from Laboratory of Meditation。

原載: 佛門網 《明覺》雜誌第 325 期  

回到:佛度有緣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