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人生》前言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道盡,方證菩提。」

小時候,身為佛教徒的母親向我們說及地藏王菩薩的這四句誓願,我聽後登時目瞪口呆,難以置信,心想,世上怎會有如此偉大的人格?甘願落地獄去救眾生,救不盡便不成佛?

由此,產生了對佛教的莫大興趣。

越追尋下去,越發覺「學佛」或「信佛」的意義,並不只是「求神拜佛」。佛家思想太博大精深了,然而,落實於生活中,卻又有其受用之處。

香港的佛教徒,或在學佛的道途上喜歡聽經聞法的朋友,對釋衍空法師當不會陌生。今次,實在是一份異常難得的機緣,能把衍空法師的說法內容,整理出版。書內的文章,都是從衍空法師的公開講座及在他所主持的「覺醒心靈成長中心」的禪修開示中輯錄整理而成,選取的都是一些較為貼近生活的內容。如果一向有聽衍空法師說法的,此書正好用來重溫衍空法師的精采演說,而過去較少接觸佛法的朋友,希望他們也能藉著這書,從日常生活的角度,認識及了解佛法。

衍空法師每回演講,總是座無虛設,佛法精髓通過他的幽默睿智演繹出來,聽眾絶不會感覺沉悶。他有一套非常現代的理解佛法的角度,又每能援引現實中的例子來佐證,將佛法套用於日常生活中,令人出奇不意,卻又聽得津津有味。「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不是避世或消極的宗教,相反,佛法最活潑,最靈巧,而生活中的一事一物,衍空法師都可以用佛法作精采的詮釋。

衍空法師是一位非常入世的出家人。聞說他有 MSN、 ICQ 、Facebook (這點未向他直接求證),他的弘法方式也是多姿多采,不拘一格的。他在港大主理佛學碩士課程,又定期為醫管局員工上課,更不時跑到中學與中學生們作分享。有時,他要面對上千聽眾作公開講座,每星期,又得回到他自己主持的中心去帶領數十人的禪修班。他既率團去五台山參訪,又推動把佛教早年刊物電子化。他與胡恩威搞舞台劇、與股評人鄺民彬公開座談,還與倫永亮、林敏怡等人合作出禪修 CD ,更親自譯寫一行禪師的歌詞,並在 CD中作出朗讀。無論能接觸大眾、小眾的渠道,無論傳統的或充滿娛樂性的弘法活動,衍空法師都會不遺餘力,親自推動參與。

衍空法師已經夠忙了,還得隨順我們這班急急忙忙的眾生,在他原已百忙的日程上,添上為出版此書而不得不進行的閱稿、改稿等工作,無奈地接過我們抛出的一條又一條的死線,令他忙上加忙,想來真覺慚愧。其實出版此書,原不是他本人的意思,是出版社想把他精采的講話輯錄與保存下來,讓聽過他說法而獲益匪淺的人,能擁有一份文字紀錄,好不時重溫,也能讓普羅讀者,有機會接觸入世的佛法。

為籌備此書,曾跑到衍空法師位於砵蘭街的中心去,對,是砵蘭街!樓下是卡拉

OK夜總會,大廈旁是是按摩女郎的牌匾,或指壓中心的燈箱。我又不期然想到

「地獄」兩字。衍空法師沒有隱逸山林,敲經唸佛,卻駐紮在這個烏煙瘴氣、酒

色財氣的旺角鬧市,弘法利生,勸世度人,端的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衍空法師常叫人感恩。我得到這協助整理此書的機會,也真的十分感恩。這段期間,把法師的講座錄音反覆聽了多遍,亦反覆把文字稿閱讀多遍,猶如把衍空法師所說的佛法,一遍又一遍加以溫習。還有一位必須感激的,就是天地圖書副總編輯潘麗瓊小姐,當日,是她萌生了給衍空法師出書的念頭,至今天才有這本書的出版。佛法說「一念」,許多事情的發生,都從我們的「一個心念」開始。所以,實在應該感恩她這「一念」,成就了這一次弘法的因緣。

在此,謹獻給大家我常常銘記於心的四句偈:「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希望大家都好好珍惜能夠接觸到佛法的機緣,讓佛法幫助你改善人生。

 

回到:覺醒人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