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症的復元 (上)

我在 Facebook 設立的「我有驚恐症」群組裡,許多組員都在群組中發表了他們受驚恐症折磨的感受。驚恐症不錯是一個很困擾人的情緒病,正正由於它很困擾,大部份組員免不了把思緒集中於自己的徵狀上,包括不時的驚恐發作、沒來由的緊張、無法解釋的心跳、手心冒汗,以致夜間無法入睡等等。藥物只能遏止症狀於一時,最終極的療癒方法,莫過於花一些精神與時間,去理解驚恐症的成因。

其實驚恐症最大的因由,來自患者的「思考模式」,惟有確切認識驚恐症,及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如何令病情加遽,把自己的思緒完全改變過來,才能得到最終的療癒。

我自己也是透過這個方法痊癒過來的,因此很希望奉上一點點微末知識,幫助大家擺脫它的困擾。

以治療恐慌及焦慮症聞名的澳洲著名醫生 Dr Weekes 曾經寫道:「無論神經系統的疾患有多嚴重,其實療癒的能力,都在患者自己身上。」有些驚恐症病人,即使被困擾長達十年,都能夠在她的幫助下,得到復元。

首先,她提醒患者,本身的思考習慣,許多時只會加遽驚恐症的發作。

第一個思考習慣是:與驚恐症對抗

患者身邊的朋友,許多時都會跟患者說,你要打敗它!而人出於自身的防衛反應,都會對認為有害於己之事,作出抗衡。可惜,這個思考方式用於療癒驚恐症,只會適得其反。

因為,對抗的心態只會帶來緊張的情緒,緊張的情緒會令身體釋放更多腎上腺素,而更多腎上腺素只會刺激更多驚恐徵狀的出現。

第二個思考習慣是:對恐慌感覺的恐懼

對患者來說,最大的恐懼源於對驚恐發作或身體各種緊張徵狀的恐懼,於是身體一旦出現丁點徵狀,那怕只是一點點,患者整個人的神經立即繃緊,情緒如箭在弦,整天如坐針氈,不斷檢測身體還有什麼其他徵狀,又或緊張地恐防將會出現些什麼徵狀,內心只想徵狀快點消失,甚至渴望徵狀從此不再出現,自己盡快回復往昔未病發前的狀態。

可惜,這種心態只會造成惡性循環,因為愈無法放鬆,愈緊張,只會愈誘發更多徵狀,而更多徵狀到頭來又會令患者更加緊張,循環往復下,令徵狀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而患者因愈來愈感覺自己難以復原,情緒就愈困鎖其中。

所以,面對驚恐症的治本方法是:打破其惡性循環 !

Dr Weekes 認為,患者應把態度由「抗拒」變為「接受」,然後靜待間過去,而「接受」的意思,是坦然、毋懼怕、毋抗拒地接受身體徵狀,放棄掙扎、不再嘗試控制自己的恐懼、停止種種自我分析等。

一旦患者開始接受身體的徵狀,而不再經常與之抗衡,患者的身體自會慢慢放鬆,打破因情緒緊張而分泌更多腎上腺素,而更多腎上腺素又引致更多緊張徵狀的惡性循環。

因此,全然的接受,是復元的基本原則。

待續: 驚恐症的復元 (下)

回到: 《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