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症的復元 (下)

接上篇:驚恐症的復元 (上)

不過,患者不要以為,只要一旦不再害怕身體徵狀,身體徵狀便會馬上消失。有一些患者,縱然心態上接受了,但由於身體的緊張徵狀仍然存在,於是便失去信心,甚至以為一世也好不了。事實上,患者的神經系統飽受煎熬,已經很疲勞了,需要一段日子才能復元,請記得,患上驚恐症,也非一朝一夕,因此,復元也需假以時日;而神經系統也需要逐漸對患者的接受態度產生反應,所以,還是慣於在一種緊張的狀態下運作,因此,待它完全靜止,還是需要一點耐性,這是無法急於求成的。對驚恐症患者來說,時間也是最好的治療,就如弄傷了足踝,也不會期待自己翌日便能站起來蹦蹦跳吧?

患者要接受在復元期間,緊張徵狀還是會不時回來拜訪,請明白,這是一個自然與必然的過程,是復元過程的一部份。患者如果能夠採取接受與放鬆的態度,令情緒反應一次比一次減少波動的話,徵狀也會一次比一次減輕。相反,不斷地急切期望復元,期望徵狀早日消失,只會增加自己的精神壓力,令情緒變得更加緊張,而更緊張的情緒又只會誘使身體分泌腎上腺素,最後導致徵狀加遽。

需要留意的是,許多患者自以為理智上接受了身體的徵狀,但其實,心底裡並沒有真正地接受。那怎樣才算真正地接受呢?只有當徵狀又再來訪時,不再心煩意躁、不再盼望它們快點消失,也沒有常常留意檢查徴狀是否仍然存在,才算得上真正地接受了種種徴狀的存在。重點是,患者一面容許徵狀繼續存在,一面如常工作、生活,換句話說,是學習與它們共存。

亦有些患者可能理智上、認知上明白了毋需恐懼身體的徵狀,但情緒上,還是免不了對徵狀感到害怕,那其實亦只是一種自然的、慣性的情緒反應。這時,患者除了接受自己的身體徵狀外,可進而接受自己的恐懼情緒,當患者不再抗拒自己的恐懼情緒時,那些恐懼情緒也會慢慢消弭,不再帶來困擾。記著,接受的心態會令身體的緊張感漸次消失,隨而會令徵狀慢慢減輕,但這不會是一蹴即就的過程,患者得耐心地讓繃緊的神經日漸鬆開,慢慢步上復元之路。

也有一部份患者,會因太努力想放鬆,而不覺間變得更緊張。因為,「努力」遏止緊張、「努力」變作正常、「努力」鬆弛,效果只會適得其反。所以,患者只需保持放鬆態度,不要太在意自己是否仍然緊張、無法放鬆,因為,當你連自己的緊張情緒也能接受時,你的心情自會放鬆。試想,當一名患者說:「我整天都在努力放鬆」時,其實又何放鬆之有?

過了一段日子以後,當你不再試圖控制自己的內在緊張、當你不再掙扎、當你發覺毋需經常處於作戰狀態,你會開始感受到那種久違的平靜。因為,你不再努力控制、掙扎作戰,你的神經系統終於得到休息,不再誘發身體釋放更多腎上腺素,而腎上腺素的減少也會帶來身體徵狀的減少。

有些患者可能需要服用適量鎮靜劑,去度過這個過程,這也是正常的,只是得小心留意藥物的副作用,是否會令你變得抑鬱或昏昏欲睡,所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適合的劑量。

另一個有效的方法是找一些能令自己投入的事情去轉移注意力,以免整天都把心思花在檢查自己的徵狀上。當然,凡事採中庸之道,患者又得切戒太狂熱地找一些事情來渾忘自我。

不要以為復元必定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有一些患者在改變了對驚恐發作及身體徵狀的態度後,只需短短數天,便開始感到不再受它困擾了。每人的身體狀況及改變想法的步伐都不同,有些患者可能戲劇性地快速復元,但有些患者可能需要較長時間,但無論如何,都不用氣餒,只需耐心地靜待時間過去,我們的身體有自我復元的機制,請保持信心,不要讓錯誤的思考方式打擊自己的復元能力。

最後,不要數算著日子:啊,已經過了 xx 天,怎麼我還是這副樣子? 這樣做徒然增加自己的壓力。請讓身體以自己的速率去走復元的道路吧!

資料來源: Self Help for Your Nerves by Dr Claire Weekes Ch. 1 – 8

Dr Weekes 的官方網站:http://www.claireweekes.com.au/

回到:《我有驚恐症》

前往: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