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我有驚恐症》?

你有沒有試過感覺突如其來、無法解釋的極度恐慌,伴隨著呼吸困難、心跳加速、顫抖、窒息感、冒汗、腹部不適或噁心、害怕死去、害怕會失控或發狂?

而這些情況一而再地發生,令你極度憂慮,甚至引來行為上的改變?

如果有的話,你可能如我,或書中的個案一樣,患上了「驚恐症」                  

以上的種種身心反應,叫「驚恐發作」(panic attack) 而「驚恐症」(panic disorder)就是患者於經歷多次無法解釋的「驚恐發作」後,因不斷憂慮再有發作而衍生的情緒病。 

七年前,我患上了驚恐症。初時對於此病的無知,令我更感徬徨不安,而內心又抗拒服食任何藥物,因此,惟有希望通過心理治療去幫助自己復元。                

猶幸,我得到一些十分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的協助,再加上自己不斷吸收有關「驚恐症」的知識,及服食中藥,多管齊下,令我終於走出它的陰霾。 

過去多年,已經再沒有經歷驚恐發作了 (touch wood !)。

痊癒後的我,決定把如何克服「驚恐症」的經過寫下來,希望能讓仍受此症困擾的人士,知道它其實並不那麼令人「驚恐」,只要掌握適當方法,你也可以如我一樣,走出驚恐症的幽谷。

我有驚恐症》此書,除了紀錄了我自己從發病、到擔憂、到治療、到痊癒的詳細經過外,還訪問了另外 8 位患者,他們有些是傳媒界人士,如資深的娛樂記者汪曼玲小姐、《東周刊》社長黎廷瑤先生,有些則來自各行各業:從事金融服務的、髮型師、教師、律師樓文員等,共通點是病發前的日子,都處在很大的焦慮情緒中。壓力對身體的殺傷力,真是不可小覷。 

其實,「驚恐症」也屬「焦慮症」的一種,到底壓力如何導致「驚恐症」的發生?專業人士又如何去為患者作出治療?有些驚恐症患者只需明確理解驚恐症的來龍去脈,只需調較生活及思考習慣,可以不需服藥便能痊癒,箇中原因又在那裡?本書請來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包括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中醫教授、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社工等,就有關「驚恐症」的各種問題,給予詳盡的解答。

本書得到明愛家庭服務協辦,謹此致謝。

回到: 《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