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轉念後》:啟動焦慮症的自我療癒

 

幸福就在轉念後

 

筆者作為驚恐症的過來人,從來都相信對治此症,最好的方法是搞清楚它的來龍去脈,那樣才不會受到突如其來的驚恐發作的困擾,而弄得更加焦慮,以致病情惡化。

可惜有助了解驚恐症的中文讀物總如鳯毛麟角,猶幸近日發現了台灣久石文化於 2013年出版的《幸福就在轉念後:啟動焦慮症的自我療癒》一書,希望在此推薦給驚恐症患者。這本書由神經系統的運作開始解釋,展示何謂神經失調,及如何對治,更一一拆解患者的許多身體及心理困擾,正如書名所揭示,「幸福就在轉念後」,患者如果能夠改變多年來因反覆受焦慮與驚恐折磨而在腦袋內衍生的種種想法,便會看到復元的曙光。

本書作者 Claire Weekes (1903-1990) 是一名澳洲醫生,研究專長是焦慮症,而她本身亦是驚恐症患者,因此她更能明白驚恐症病人的心態與想法,她的著作,便每每能從患者的立場出發,打破病患們對於驚恐與焦慮的迷思。此書譯自她的英文著作 Hope and Help for Your Nerves,於1969年初版,出版後短短數年即被《時代》雜誌專題報導,並翻譯成多國語言,不要以為這是數十年前的作品,雖然時代進步了,不斷有新的藥物被研發出來,但如果患者的信念不曾改變,始終還是難以從病魔的猙獰巨爪中掙脫。

閱讀此書,就猶如一位治療神經系統的醫生,娓娓向病者講述此病的前因後果,及採用什麼方法能夠治癒與復元,而對於患者經常會有的感受及提出的問題,例如「如何治癒反覆發作的神經失調」、「害怕離開家的安全範圍」、「想要回到從前正常的自己」、「有種不真實的感覺」、「為什麼都睡不著」、「害怕神經失調的再度復發」等,作者都能就每個疑問去開闢不同章節作詳盡的分析與回應,因此,可說是驚恐症患者的一部復元指南。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只要患者對驚恐症有真確的認識,復元其實是指日可待之事,就如她在第一章 <自我療癒的內在力量> 便開宗明義說:

「沒有證據顯示長期患有精神失調的人,因為病久了就無法痊癒 。不管你病了多久 …… 你們的身體都等著康復 …… 正因為神經失調是源於思考模式,所以你一定可以痊癒。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導致你生病的思考方式可以被改變,換句話說,你面對這種病的方式可以被改變。」

 

回到:《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