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暗情緒是毒也是藥

我們總難免會有陰暗情緒,悲哀、絶望、恐懼 ……

我們常常採用許多方法逃避或壓抑陰暗情緒帶來的痛苦,而我們的文化則歌頌理性,讚許那些不受負面情緒影響的人,更教導我們,如何遠離或掌控陰暗情緒,如何培養高EQ ……

陰暗情緒真的是洪水猛獸嗎?周而復始地將陰暗情緒排拒於生活以外,就是生命的出路嗎?《陰暗情緒是毒也是藥》一書 ,告訴我們如何重新認知陰暗情緒背後的訊息,如何正視陰暗情緒的核心意義,如何在與陰暗情緒共處中,發現生命的禮物 ……

你有沒有閱讀過那些教你「管理」負面情緒的書籍?你是否試過在感覺不愉快時,極力找方法躲開那些情緒?找些事情做、吃頓好的、喝酒、打機、找人渲洩、自我安慰 …… 說到底,我們就是要極力擺脫那種不快的感覺,我們從來不會、也不想去正視它,傾聽它到底要跟我們說些什麼。

作者開宗明義便說,陰暗情緒如悲傷、絶望、恐懼等,既非正面情緒也非負面情緒,它們只不過是天生自然的情緒,問題不是這些情緒會帶來負面後果,而是我們總以負面態度對待它們,因為它們令我們感覺糟透了!

但如果我們願意細思一下,抛開一切妄念及對生命不切實際的期待,我們會發覺,事實上沒有一個人的生命能完全避開痛苦。生而為人,總帶著種種不確定、無奈、脆弱,在人際互動中,又難免經歷連番失望、創傷,還有現今世界所發生的許多墮落、驚怖 …… 我們的情緒,只是對這一切的自然反應,無所謂對錯。

可惜,文化上,總常常把痛苦歸因於我們的錯失:不是軟弱,就是想不開,甚至病態。我們在人前哭了,然後又忙著道歉,為失禮人前而羞愧。

作者說,惟有透過貼近與聆聽陰暗情緒,對痛苦的療癒才能展開。

但如何聆聽?我們已不慣於聆聽,人人都只忙著自說自話,何況要聆聽痛苦!有人向我們流露哀傷,我們都急於作出批判或交出建議,力求盡快改變對方的情緒,因為我們心底在恐懼,恐懼那份不安與痛苦流瀉過來。

作者說,聆聽自己的情緒始於對陰暗情緒的接受與肯定,只有我們能順其自然地感受及安住於情緒中,接受自己內心所產生的悲傷、絶望、恐懼等反應,不加壓抑、排拒,才能定下心來思考與追踪痛苦背後的脈絡,找出做成痛苦的真正源頭,然後,療癒才能開始。

否則,長期地把陰暗情緒壓伏在心靈深處,才真正造成負面的情緒反應,隨時借機會反撲、噬咬我們,甚至,做成種種身體不適。

書內提供一些「修鍊情緒」的練習,指導人們如何一步一步卸下慣用的防護,進入靈魂的暗夜,那是一趟漫長的旅程,重要的是,我們再不急於「修復」不良情緒,而願意透過它們的呼喚,探知當中所要啟示的訊息,那可能是需要重新修補的與某個生命中重要人物的關係,或與自己內在自我的連結,又或是擺在人類大家庭跟前的困境。

通過這份覺察,我們才能踏出救贖的第一步,如果我們願意從痛苦的訓諭中學習改變,我們才能從中得到升華,甚至,從自身的痛苦,理解到他人與世界的痛苦,並從中提煉出慈悲、感恩、珍惜 …… 向世界散播療癒的火花。

痛苦,許多時源於連結的失落,不再規避與痛苦的連結,是我們可以找回人與人間的連結、人與世界連結的開端。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