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決定性格 ?

為什麼有些人在壓力與打擊下會得情緒病,抑鬱焦慮,一蹶不振,為什麼有些人拍拍身上塵土,便能重新上路?

大概許多因素 (包括性格、成長、思考模式、支援系統等) 都可以做成箇中差別。科學家們的研究揭示,我們與生俱來的基因,影響了我們對於這些外來事件的情緒反應。

性格決定命運,但什麼決定性格?

今年五月《環球科學》雜誌的文章 <基因決定性格>,揭示構成性格的生物基礎。

那基因叫作 5 – 羥色胺運轉蛋白基因,研究發現,人體內運轉蛋白的數量會影響個人的焦慮水平。抑鬱症及焦慮症患者,體內的運轉蛋白數量比常人為低。

這基因有三種存在模式,分別是長短、短短及長長。長型基因會令神經細胞生成更多運轉蛋白。

因此,在焦慮測試中,擁有最少一個短型基因的受試者,比擁有兩個長型基因的受試者的焦慮分數為高。

短型基因也提高了大腦內杏仁核的興奮度,杏仁核是控制恐懼情緒的一束形似杏仁的大腦神經細胞。研究人員發現有著短型基因的人士對恐懼、憤怒等表情,及對於含有貶義的單詞的刺激,其杏仁核反應都較為活躍。

而令人吃驚的是,即使只是在靜態地瞪著電腦屏幕,短型基因攜帶者的杏仁核也處於異常活躍的狀態。這解釋了為什麼面對負面事件時,有著短型基因人士的情緒反應會較為強烈。

不過,抑鬱症的發生總是多因性的,如果環境沒有出現壓力,短型基因不會影響個人患抑鬱症的風險,只會影響其在面對逆境時的沮喪程度。而隨著不幸事件增加,沮喪及自殺的風險才會增加。研究進一步顯示了,在重大不幸事件發生的五年內,攜帶兩個短型基因的人士,與攜帶最少一個長型基因的人士相比,更易罹患重鬱症。

似乎,大腦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我們對事件的情緒反應程度。我們都無法決定自己的基因,但如果發現自己有著這種 5 – 羥色胺運轉蛋白短型基因的情緒傾向,學習積極正面的思考模式,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應該是減低負面情緒影響的有效方法吧!

即使基因決定性格,但命運仍是可以通過我們不斷的努力去改變呢!

回到:身心靈療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