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由愛開始

最近,到社福機構為情緒病及精神病康復者的敍事治療 (註) 計劃講授寫作故事的技巧,在參加者交來的故事中,發覺雖然故事主人翁有各自的不如意經歷,但最後能從生命的考驗中走過來,除了自己的勇氣外,來自身邊人的關心與支持,及對自我價值的肯定,是有助他們療癒的重要元素。

患病是不幸的事,但別人給予的關愛與扶持,是一種熱,這種熱能為生命注入能量。一位朋友,本來因家庭問題對母親很是怨恨,但在發病期間才發覺原來母親是如何地關愛她;另一位朋友,學做漢堡包得到父母的讚賞,已經為他的生命注入了強心針;一些病者的家屬,也因為有同路人的互相扶持而變得堅強堅毅 …… 人是需要感覺自己有價值的動物,當感覺到被愛時,才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有意義,才有力量頂著生命的風雨走下去。

另一種療癒,乃源於對自己的愛。一些因失業而患上情緒問題的朋友,最後因在另一個位置找回自己的舞台,而回復了自信。我們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日夕與自己相處,如果無法喜歡自己,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折磨,但一旦能肯定自己的價值,找回對自己的愛與尊重,情緒也就容易好轉過來了。

聽到一個電台訪問,有父母生下了脊柱裂的小孩,由於小孩下肢癱瘓、行動不穩,畢生也要父母照顧,可以想見做父母的壓力有多大。但一班同是脊柱裂孩子的父母,便組織起來,平日互勉互勵,生活上有什麼需要也互相照顧,假日時還一大夥人一起郊遊,上車下車時一起扶著孩子們的輪椅,這些事,一對父母做不了,即使做得了也嫌麻煩也嫌累,但一大班人互相支持,便自然多了許多歡樂,生活也回復了色彩,別人的關愛與扶持,令無助的人感覺自己不再孤單,一個人做不了的事,有一大班人一起幫手做,生命又多了許多可能。

生命無法免於種種磨難,惟其有關懷與愛,才能令哀傷化作禮物。

(註) 「敘事治療」盛行於歐美紐澳等地,近來在香港亦開始漸漸受人關注。藉由重新去敍說、描寫自己的故事,當事人便能從故事中為事件尋找到新的意義與方向,「敍事」於是成為治療的一種方法。「敘事治療」相信要將人與問題分開,人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當人遇上各種困擾難題,會以為是自己出了問題,甚至懷疑自身價值,但其實,有時人對人生及自己的看法,會被社會文化、環境及建制扭曲甚至誤導,造成種種困擾與失落。「敘事治療」的目的,是幫助當事人尋回自身的價值,擺脫問題纏擾,活出燦爛的人生。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