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時間過得愈來愈快?

轉眼,已到了九月開學。忙完了這陣,又快到中秋。中秋過後,便是聖誕。然後,又過年。轉眼,又一年過去。轉眼,我們已回歸十年!時間過得愈來愈快,是地球愈轉愈快嗎?抑或人愈老,愈感覺時間不等人?

是不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愈來愈忙?

我們的工作時間愈來愈長,下班後又是另一個忙碌的開始。因為我們要增值,要保持競爭力,以便有市場價值,在僱主面前升值,因此我們都在辦公室與課室間奔競,晨起未醒上班去,帶著睡眼矇矓歸。

是不是因為我們要學的東西愈來愈多?

廣告說養一個孩子要幾百萬,又說退休要有儲備幾千萬。所以我們要懂股票、基金、外幣、保險、樓市,然後,股票分析員竟還叫你學習閱讀公司年報!我們要讓資產上漲,否則難敵通脹。一輪醉生夢死,真是愈想愈惆悵!

是不是因為我們的玩具愈來愈精采?

有人在打機,有人在玩手機。我們拿它拍照、聽歌、換鈴聲,又拍片段放上網,玩得不亦樂乎。如此,我們感覺生活很精采,很愜意,我們又忙了一天,從層出不窮的新奇玩意中找到了快感,又認為找到了快樂。

是不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愈來愈疲累?

我們以每天勞累後的殘餘氣力繼續透支我們的精力,來對抗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我們步履蹣跚,我們頭腦緩慢,我們的記憶在衰退,我們愈來愈抑鬱與焦慮。我們繼續逼害自己的身體,卻又高談怎樣善用時間。但勞累的軀殼,只能使時間變成殘渣。

我們要做的東西愈來愈多,但我們的時間卻永遠只有那麼多。我們的年紀愈來愈大,我們的精力其實愈來愈少。社會愈來愈繁榮,我們愈來愈習慣以奔忙去填塞每一分秒。我們恐懼無聊,我們恐懼停頓。難怪時光飛逝,我們就這樣匆匆過了一生。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