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人生

上星期,去看醫生。平時這位醫生很和善、很有耐性,但那天,她心情很煩燥,語氣夾雜著脾氣,問多兩句,便無端被噴廢氣。

實在不慣她這種態度,但還是想,算了,選擇不去發怒。

想想,她可能自己有點不快事,所以看來很不爽吧。

果然,過幾天回去看報告時,她仍然沒有平日的和善,但態度已沒有那麼差勁,或許,煩擾她的事,已減輕了。

雖然,把怨氣發洩在病人身上,一點都不值得鼓勵。但作為病人,如果不想與她對著幹,最明智的,還是不要讓她的情緒影響自己的情緒。

這讓我想起近日收到的一則電郵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

一天,我跳上的士,正要趕往機場。

的士在快綫行駛,突然,一輛汽車從的士前方的路口駛出,猶幸的士司機反應夠快,連忙煞車,只差數吋之微,便會撞到汽車上。

汽車司機竟還伸出頭來大呼小叫,但的士司機沒有動怒,反而向汽車揚揚手,示意沒事了,叫他開走。

我很奇怪,明明是對方不對,如果不是的士司機反應夠快,我跟他的下場都不敢想像。為什麼還要對那冒失鬼這般友善?

的士司機說:這叫「垃圾車定理」。

許多人都像一部垃圾車,心頭滿載著許多心靈垃圾,包括對人生的沮喪、失望、憤怒、無奈等等。當這些垃圾不斷堆積時,便需要找地方傾倒,有時會傾倒在家人身上,或任何他碰上的人身上。

遇上這些「垃圾車」,其實毋需太過認真,也毋需動怒,因為,那些「垃圾」本不是衝著你而來的,更不智的,是把垃圾接過來,然後倒在自己身邊的人身上。

反而,向「垃圾車」微笑一下,駛過去,繼續自己的行程,才是上策。

其實,誰的人生沒有或多或少的「垃圾」,或偶爾會踫上別人的「垃圾」呢?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垃圾」阻礙自己開心過日子。

人生苦短,活在垃圾堆中,太不值得。

愛那些對你好的人,祝福那些對你不夠好的人,期望他們早日掙脫身上的垃圾吧,到底,拖著一堆垃圾前行,他們也蠻辛苦的呢!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