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的博士後

朋友 K的公司要為產品的發展作一些調查研究,可惜經費不足,於是希望找一些有研究經驗的人以外判方式協助,有朋友於是為他介紹了一位已經擁有博士後學歷的人。

介紹人說:「這位博士後的事業發展一直比較坎坷,現在仍沒有全職工作,如果可以的話,你就幫忙他一下吧。」

朋友深明有時學歷越高,找工作或許更困難,也願意幫人一把,提供機會。在面試後,發覺這位博士後的專長與經驗正合用,當下便決定聘請他,並約定翌日早上九時到公司正式開始工作。

翌日,直到差不多十時,博士後才施施然出現。

朋友莫明所以,還幽他一默:「睡過了頭嗎?」以為他因許久沒正式上班,所以不慣早起。

「啊,因要先帶小女兒回校見家長。」博士後似乎不覺遲到是一回事。

不用說,朋友內心登時不高興,但既已找他幫忙,只好即管把工作交給他。

博士後把一大疊資料拿回家去分析,協定兩星期後交出第一份報告。

兩星期後,報告沒有交來,朋友催問,博士後連番道歉,說正有其他事忙。

朋友只好再給他兩星期,博士後交來一點點分析成果,然後又再把日期推後。

如是者,好幾次了,承諾好的時間,總要往後推,一份報告,點點滴滴地交貨,總遲遲未能完成。

「他既有事情忙,就不要承諾我,承諾後,如無法踐諾,也應該早點通知,而不是待我三催四請後,又不斷把日期往後推。」朋友當然很不滿。

有些人總是這樣,不知是怕 say no,抑或高估自己的能力,胡亂作出承諾。待到了死線交不出工作,又不敢自行自首,以便好歹有個交待。三十多歲的博士後似乎忘記了,行走江湖,誠信最重要。而且,每一次機會,都是日後更多機會的因緣。

不用說,朋友再沒有找這位博士後合作了。

「坎坷,原來是有理由的。」朋友慨嘆說。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