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故事、心的故事

這星期,世界盃已曲終人散,不過,或許可以在這裡給大家說一個關於世界盃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心的故事。

或許不少人仍然記得,那是十二年前的世界盃,1998 年。

當時是十六強的賽事,已到了下半場,英國正以 2 比 2 與阿根廷打成平手,阿根廷的西蒙尼 Diego Simeone從背後突襲碧咸,還肆意弄亂他的頭髮。

碧咸被激怒之下,突然伸出「虎尾腳」,把對方勾跌在地。

這當然是有意的報復性一腳。結果是,西蒙尼雖然拿了黃牌,但碧咸卻被罰紅牌離場。

球場上少了一名球員,間接導致英國最後以2 比 3 輸掉賽事。

可想而知英國球迷對碧咸的仇恨,他回國後,甚至有記者問他是否辜負了家庭和國家。英國人辱罵他和他的家人,連死亡威脅都收過。

從國家英雄變國家狗熊,含著這些屈辱,令碧咸決定低頭練習,以汗水代淚水。

曼聯嬴了英超聯、英格蘭足總盃和歐洲冠軍盃,事情好起來。

到了2002 年的世界盃,碧咸再度站在球場上,再度與阿根庭對賽。

輪到碧咸射罰球,「食過番尋味」的西蒙尼再次擾亂他,但碧咸已經學乖了,他知道對付這些滋擾的最好方法,就是漠視他,他控制好自己的心神,把注意力集中在足球,深吸一口氣,助跑,勁射!

球終於被順利送入龍門。

「當時,我跑向牆角,手拉著球衣,扯足了嗓子大聲叫喊,四年來的憤怒和傷害一下子煙消雲散,所有辱罵和威脅的不快記憶也隨之而去。我的生活兜了一圈又回到原位。我對整件事件的發生感到遺憾,但事後細想,作為球員,作為男子漢,它讓我變得更堅強。我渡過了難關,獲得了新生。」碧咸自己這樣形容當時那一刻。

「短短一刻的軟弱,令我葬送了球隊的一場比賽,但也讓我成為更堅強的人。」

這是碧咸對於今次事件的註腳。

所謂的「軟弱」、「堅強」,其實不也就是對自心控制能力的最好說明嗎?

回到:生活百味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