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奇遇記

四月份,與親朋坐郵輪去了中美洲遊玩。

親朋之中,不少是基督徒,由是我們展開了一些關於宗教的討論。

我回答了一些關於佛教的問題。侃侃而談,大家說我講得好,我當然難免沾沾自喜飄飄然。

其實,行家一開口,便知有沒有。心底裡自知對佛教的認識很淺薄,回港後,越想越感覺應該有系統地學習一下佛教的思想。

於是,找上了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的網頁,查看一下佛學碩士課程的資料。

佛誕星期六那天,我因事到了港大。下午茶時份,肚餓之際,便到餐廳醫肚去。

我正坐下吃東西,一名比丘尼剛好也買了食物在我身旁走過。

我見自己桌前的椅子正擋著她的路,於是把椅子挪開,也向她微笑合十一下。

她也回我一個笑容,然後就走到我身後的桌子坐下。

十多分鐘後,比丘尼吃完東西,想不到竟走到我的桌前,跟我聊起來。

她問我是否港大中人,又問我平常多去那個道場。她還說,很少人會對不認識的出家人行禮合十。

其實,我平素在街上見到出家人,也很少會合十,這次做得這麼自然,大概也是一種緣份吧!在港大出入的出家人,應該也與港大佛學中心有點連繫吧?我告訴她,自己也正想報讀港大佛學碩士課程,乘機問她是否佛學中心的人,或課程的導師?

原來她是身在紐約的出家人,遠道而來,也為了修讀港大的佛學碩士課程,現在正是課程的學生呢!

呵呵,想不到,自己正想報讀課程,就碰上了正在修讀課程的學生,還要是出家人呢!這不是天賜機緣是什麼?於是,連忙向她請教課程細節。

法師坐下來,跟我細細說著,給我介紹有哪幾門課最值得修讀,最後,還語重心長地說:「理論根柢固然重要,但最重要,還是實實在在的修行!」

這真如當頭棒喝!對,即使嘴裡能把佛教的種種說得多麼天花亂墜,如果沒有內心的修持,如果不能在日常生活中修正自己的行為,一切也是枉然!

我正沉思,法師看我好像有所領會,跟我一笑,就站起來,道聲再見,我還想說什麼,她就飄然遠去了。

我看著法師的背影,這位奇逢偶遇的法師,這位適時來到我跟前的法師,這位給我捎來一個重要訊息的法師,會不會是佛陀派來的使者,趁這個特別的日子,來敲醒一個矇昩眾生呢?!

回到:佛度有緣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