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病,就是這樣》

這書是一名抑鬱症患者的自白。

患病十年間,抑鬱症四度復發,她四度自殺。這書從她童年說起,不幸福的童年如何建構出她的負面自我形象與思想方式,一直說到她如何戰勝抑鬱症,至今七年不再復發。

作者李子玉即李玉瑩,是李歐梵教授的太太。年前,她曾與李歐梵合著《過平常日子》一書,書內也述及她患抑鬱症,及兩夫婦共同抗病的經過。今次,此書是一本更深層的自我剖析,把她在成長中、第一段婚姻中、日常生活中所經歷的種種不如意都抖出來了,更細緻深入地分析了這些事情與抑鬱症病發的關係。抑鬱症因何在她身上一再復發,甚至在她第二次結婚、正當應該感覺幸福的時候,作者都把個中因由詳細地展示人前,這實在不容易,但願這如她所說,這正好見證了她的復元,身體的復元、心理的復元。

作者在書後以她過來人的經驗,列舉了克服抑鬱症的七大方法,很值得參考。當中包括各種維持身體與心理健康的做法,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於作者而言,她的康復得力於中藥的幫助、信念心態的轉變,及丈夫李歐梵那份濃厚堅定的愛。

而李歐梵也在書後,寫下他對抑鬱症的觀察,及照顧抑鬱症太太的過程與感受。作者的好友作家白先勇說:「子玉這本書敘述她與歐梵兩夫妻合力抵抗病魔,兩人時而張皇失措,時而相擁對泣,這一節寫得最是感人。」

我覺得,更為感人之處,是這書的出版,標誌著李子玉與李歐梵夫婦兩人希望幫助其他人更深入地認識抑鬱症,從而知道如何預防與治療。這份推己及人的仁道關懷,實在十分難能可貴,正如李歐梵所說:「在這個世界,人是不孤獨的,也不應該孤獨。」

 

回到:  《飛過抑鬱的森林》 / 《飛過抑鬱的森林》修訂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