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人生》各章簡介

 

~ 修學佛法 培養 EQ ~

「佛」是甚麼?

佛就是圓滿究竟的覺察者、醒覺者。我們每人皆有資格成佛、作佛,因為每人都有覺察與醒覺的能力。

修學佛法,培養 EQ

在人生路途上,即使有很高的IQ,也不代表你會有一個豐盛、快樂的人生。如果你不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人生依舊會一敗塗地。

面對困難,把握幸福

擁有幸福時也應懂得怎樣處理自己的幸福,要憑著智慧清醒地把握、加深自己的幸福 。擁有幸福而能將之正確處理,將來亦必得到幸福。

學佛由覺察開始

「覺察」容許我們由迷迷糊糊變為醒覺,由沒有智慧變得有智慧,這樣,便有進步和化解逆境的機會。

處於覺醒不再「迷」

如果你感到,以後做人不要時常處在「迷」中,要學習看得遠、看得深一點,不被事物外表所欺騙,這就是學佛的開始。

事物的特性:「五蘊皆空」

每一段時間,你的名稱、色身、五蘊、思想都隨著條件、環境不同而改變,從每一個環境的變化中,都會看到,根本沒有一個實在的自己。

終極的盼望 —— 離苦

佛教說的苦,指的不但是現世間的苦,還有生老病死的苦,我們的盼望是不但離開現世間的束縛、壓力,還有要面對死亡的痛苦,及生死本身的苦。

 

~ 一命二運三風水?~

一命

以往所做的事雖然能產生業力,但八字只反映了宿世所做的事。你出生以後所發生的事,應該不會對八字帶來任何影響,卻會繼續影響著你。

二運

在佛教來說,緣份縱使存在,但你是否去發展它,是可以由你去決定的,這全在於你的「心智努力」。

三風水

風水也不過是對於五行的配搭、對於大自然環璄的觀察,即是美化自己的輔助環境。因此,環境也是可以由自己去決定的。

四積陰德

「陰德」指你的內心世界、與別人的關係、如何對待別人、品德上的修為等,這些會影響你的業力與果報,因此要行善積福,多做有「陰德」的事。

五讀書

讀書除了讓我們學習到世間智慧、謀生方法外,還可以令我們學習到如何做人,學習到怎樣處理自己的時間、自己的人生。

心智努力改變命運

當你有定力、有智慧時,你便可以主動地改變你所遇到的「緣」,使事情朝向你希望的方向發展。

 

 ~ 解脫生死 ~

生死連綿相續

只要你仍有「喜歡」與「不喜歡」的心,你便永遠在追來逐去,無有了期。無窮的生死中,被我們自己的貪念與恐懼拖拉著無法脫身。

生命變幻無常

美好的、醜陋的,最終亦會變,快樂、痛苦都是無常,開心時毋需執著,不快時亦毋需恐慌。惟事物相續,有因有果,我們應奮進種下好因,將來收成好果。

生死原是自然

有生自然有死,我們便不應對死亡存有恐懼,因為死是生的一部份,即使害怕,它仍會自然出現。

解脫生死的志誠心

想解脫痛苦,好好立一顆至誠、懇切的心:我真的要了斷此恐懼!真的要了斷此病苦!你一旦立下此願望,這願望便能把你從你的困境中帶引出來。

 

~ 禪是甚麼?~

為甚麼要「參禪」

參禪學佛,就是要明白、了解、參究自己的心,不要被自己的心矇騙。

如何參究自己的心?

參透而明白、明白,得到醒悟,因而不受外境影響。學佛,最重要是學到不受外境的欺騙和影響。

 

~ 處理情緒的智慧 ~

了解心的活動

於外在的客觀事件,如我們的心採用不同角度,便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和情緒,有此角度而生起此相應的情緒是很自然的。

認識你的情緒

如果你知道這些造成壞情緒的思考方式及看事物的角度,會引致你內心的不舒服,便得決定告訴自己,要學習換一個角度看世界,讓這些壞情緒溜走。

轉換角度看事物

要放下我的「我見」,只要把「我執」抛開,便自然會看到你看事物的角度,只是眾多角度中的一個,沒有絶對的對錯,只有因果的關係。

分別心帶來煩惱

一旦有所分別,有了憎愛和由憎愛而生的思想、行為,便會帶來很多繫縛、煩惱、私心和偏見。

貪、瞋、癡的禍害

整個人生被因貪愛而得來的感覺所牽引與束縛,便會變得心緒不寧,整天追追逐逐,無法獲得安寧。

對治貪瞋癡煩惱

你一旦習慣了這些「樂」的感受,你便會喜愛、執取,然後不肯放手,並且還會渴求更多。

擺脫「感受」的束縛

我們若能從更深的層次去理解「感受」,那時心就有更多寧靜與安樂。

調解內心的鬥爭

而且如果你老是行「應該怎樣」,而不照顧「你想怎樣」,你那個「想怎樣」的心便會發脾氣、會抗議。

你會很辛苦,因為你內心不平衡。

操練你的心靈

我們往往認為心所想、所感受的就是真理,就是真實。其實心所喜歡、所要求的,不一定要予以滿足。

 

~ 面向生活與人生 ~

如實理解世間

當你明白世間、理解世間、接受世間,然後去玩這世間的遊戲時,你才會活得開心。

以戒定慧面對世間

有了因緣,事物便會出現,沒有因緣,做什麼也不成。你不能強要自己開心,但你只要製造開心的條件,便自然會得到開心快樂。

以堅持突破困難

許多時即使所有成就事情的因緣俱備,過程中仍有機會出錯,面對失敗,也只好重頭再來,否則的話,連成功的機會也沒有。

以「條理感」面對苦難

「條理感」高的人不但能面對壓力,還因為他們能夠「理解」及「處理」,所以當面對同一困難時,條理感高的人與條理感低的人所產生的情緒便迴然不同。

感恩令生活快樂

一感恩便表示我多得到了一些東西,那是我本來所沒有的。感恩的意義,就是不管那是不是你的,你先多謝人家給予你。

尋找活著的意義

我們都只是在生存,但我們有沒有好好地去活?有沒有活出你自己?你能夠好好地把握現在、活好現在,活好你的生命時,這就是最好的意義。

 

回到: 覺醒人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