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會得「驚恐症」?

「驚恐症」屬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因常受一而再的、突如其來的驚恐發作的困擾,在憂慮再有發作下,而導致有明顯的行為改變,以致患上了驚恐症。

 驚恐症是由焦慮情緒導致的。那為什麼焦慮會令人驚恐發作?而最終引致了驚恐症? 

 原來,驚恐症患者大腦內的「藍斑核」  (Locus Coeruleus),是比一般人較敏感的。

「 藍斑核」是位於腦幹的一束神經元,功能是偵察身體內的氧氣含量。人體內的氧氣與二氧化碳含量正常情況大概維持於 8:2 與 7: 3 的比率之間,當這個比率因遇上不同情況 (如呼吸系統的問題) 而有所改變,如變得低於 7:3 之比時,一旦被藍斑核偵測到,它便會向大腦內的杏仁核 (Amgydala) —— 大腦的危難警鐘 —— 發放大量去甲腎上腺素。這時,被激活的杏仁核便會透過下丘腦 (Hypothalamus) 啟動交感神經系統,於是有了一連串的身體應激徵狀,例如心跳、氣喘等,以協助身體去應付突發情況,如逃跑或搏鬥等。

驚恐症患者,其大腦內的藍斑核比一般人較敏感。當身體即使出現少許的氧氣與二氧化碳比例失衡,藍斑核已經有所反應了,連忙釋放去甲腎上腺素,使身體在看似無緣無故、毫無各種危機或突發情況下,也啟動了「危難警鐘」,出現各種在平常情況下不應出現的緊張、心跳、恐慌等感覺與徵狀,有如「警鐘誤鳴」,那就是突如其來的驚恐發作的大腦機理。

那麼,身體為什麼會出現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比例轉變?

這是因為當人處於緊張或焦慮中時,呼吸會不自覺變得淺與急,吸入的氧氣 “到喉唔到肺”,便會造成體內二氧化碳含量較高的現象。

而在經歷過第一次的恐慌發作後,由於太過突如其來,猝不及防,大腦的海馬體便會將整個驚恐發作過程的恐怖感覺,烙印在大腦的長期記憶系統裡,使身體從此再有任何風吹草動,也會引起患者的過度關注,恐防又會來一次莫名其妙的驚恐發作。這種焦慮一旦令身體的含氧量改變,便會再度觸發藍斑核的過敏反應,由此又刺激起一連串的恐慌發作徵狀,最終造成了驚恐症。

回到: 《我有驚恐症》

前往:「最新文章」

Leave a Reply